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 正文
融安县坚持一线导向激活基层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14-12-18      | 字体大小:【
    近年来,融安县按照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锻炼干部、选拔干部的原则,不断改进方法、健全机制、完善措施,真正让安心基层工作的同志有盼头、有奔头,形成“人才到基层去、干部从基层来”的科学培养链,让长期工作在基层、安心做事、不事张扬的干部不吃亏,有奔头、有前途,确保基层干部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一是“双向培养”,城乡干部互动交流提素质。把基层一线成为提高干部素质的主阵地,扎实开展“双向培养”、挂职锻炼活动,实行县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选聘优秀大学生到村任职挂职和选派乡镇后备干部到县“两办”跟班学习的“双向培养”制度,着力打造“下得去、上得来”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压力、经得起考验的基层一线干部队伍。2011年以来共选派7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任乡镇班子副职和乡镇长助理,选派40名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选派26名乡镇班子副职到区、市、县直部门挂职锻炼,从挂职干部中提拔了43人。
 
    二是“包村夜访”,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砺作风。开展挂职干部包村夜访活动,所有选派到乡镇的干部每人至少包干联系1个村,每周夜访农户至少3次,把办公室事务带到农民家里去处理,把课题带到田间地头去调研,消除下派干部“镀金”思想,激发了联系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使驻村干部在驻村期间不但经受了锻炼,磨练了意志,增长了阅历,丰富了农村工作经验。
 
    三是推行纪实考察,优中选优基层一线出干部。建立后备干部、挂职干部工作纪实考察制度。推行干部一线工作纪实制度,除每天日常工作的记录外,对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强化村级民主管理问题、处理农村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具体工作实行一事一记,乡镇党委每月一检查,年底进行公示。县委组织部将“工作纪实”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对工作成效大、干部进步明显的,予以优先提拔重要。2011年换届以来,融安县共提拔使用挂职干部43人,其中提拔为乡镇正职的3人,提拔到乡镇领导班子的38人。目前,融安县以形成了来自基层一线的领导干部培养链、成长链和选拔链,树立了从乡镇基层选拔任用干部的用人导向。(融安县委组织部  覃生彦  谭仕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