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青干工作 > 正文
山西长治大学生村官六成投身创业
发布日期:2010-12-10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政策扶持使他们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长治大学生村官六成投身创业

    【核心阅读】

  从“象牙塔”到“黄土地”,大学生村干部能否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一直是中央和地方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山西长治市将自主创业作为拓宽大学生村干部“出口”的主要途径,经过培训扶持,他们成为农村创业富民的带头人。

    如何充分运用大学生村干部的知识能力,让他们在农村“活”起来、带领村民“富”起来,流动途径“多”起来,一直是长治市委组织部思考最多的问题。

  “不能都盯着公务员这一条路,要想让他们真正‘流得动’,关键得要‘干得好’,特别要在自主创业上下功夫。”长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卿说,大学生“村官”就像树苗,种是种下去了,但要让他们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特别是带领广大农民富起来,还需要“浇水施肥、搭好架子”,充分利用他们的知识优势,自主创业无疑是最好的出路。

  创业培训国际标准

  元红周前不久刚参加过培训,现在已经将他的“神龙人家”农家乐经营得红红火火

  让初出校门、缺乏市场经验的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谈何容易?

  “实践证明许多‘村官’在农村待不住,不是因为苦和累,而是有理想无法实现。首先得让他们具备创业的知识水平,前期的创业培训必不可少。”长治市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靳永平说,2009年8月起,长治就开始将当今世界流行的SIYB创业培训教程用到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培训中来。截至目前,培训班已举办了20期,参加培训的大学生“村官”达1260人。

  据介绍,SIYB(Start and Improve Your Business)是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创办你的企业和改善你的企业》系列创业培训的一部分,涵盖了从选择创业构思、评估市场、制定利润计划到相关政策法律解读等各个方面。

  不同于以往正襟危坐、一板一眼的授课方式,在SIYB培训中,30位学员被分成3组,坐在排成U型的3张长桌边,老师站在U型开口的中间授课。“老师仿佛朋友一般走到学生中谈心。”不少学员说,老师有时候是企业“老板”,有时候又变成“顾客”,这种新颖的课堂形式一开始就更容易接受。

  让学员们印象深刻的还有实战型很强的模拟创业环节。原材料质量参差不齐,现金流短缺,商业欺诈等实际中经常会遇到的商业风险在游戏中也会不时出现,让学员们颇为头疼。一位扮演销售员角色的学员由于收款记账不细导致实际进项款少了一大笔,面对小组其他成员的纷纷“责难”,这名大学生村干部连说对不起,“吃一堑长一智,真正做生意时可亏不起。”

  大学生村干部、平顺县东寺头乡神龙湾村村委会副主任元红周前不久刚参加过创业培训,现在已经将他的“神龙人家”农家乐经营得红红火火,“培训让我对‘现金流’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供需求式投入’理论让我找准了创业的门路。”由于游客数量太多,接下来他正准备扩大规模。

  政策扶持创业无忧

  莫江勇争取到6.5万元贷款,建起了大棚基地,“连办证刻章的钱政府都给免了。”

  当然,不少怀着创业打算的大学生村干部依旧疑虑重重,“最大的难题是缺乏资金、缺乏实战经验。”也有人对创业不太“感冒”,现任长子县宋村乡小庄村村主任助理的梁帅芳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现在有些大学生村干部整天想着创业,村里的本职工作耽误了不说,也没有闯出一条致富路来。”

  “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不等于让所有人都成为老板。”王维卿解释,100人中或许只有两三人能成功,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创业经历会像是一份催化剂,让村民们找到了科技致富的方向。

  “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了他们创业的后顾之忧。”长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国庆介绍,为了保证他们兼顾村务工作,长治为大多数大学生“村官”聘请了企业家创业导师;设立3315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领办、创办或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创业人数已达1900余人,接近六成。

  “现在大学生‘村官’对创业往往是有热情没经验,让他们跟着创业导师在企业体会创业之艰,很有必要。”屯留县委组织部部长金所军说,大学生村干部在企业中往往也承担起党建的工作,实现了双赢。

  目前,很多大学生“村官”尝到了创业的甜头。长治市郊区大辛庄镇陈村党支部副书记莫江勇建起的食用菌大棚专业合作社由于投入少、收益大,最近又吸引了5户农民加入。

  2008年,莫江勇来到了陈村任职,大学里就试着养殖食用菌的他上任之初就上网查资料、跑市场,找到了适合陈村发展的食用菌项目。“一开始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只能在村民家的后院试种。”莫江勇说,后来借助创业优惠政策,争取到6.5万元贷款,终于联合几户农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连办证刻章的钱政府都给免了。”

  今年9月,长治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农经局、工商局出台意见,鼓励大学生村干部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工商税收、创业基金到贷款条件,我们将提供尽可能的帮助。”长治市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干部管理科科长孙友山说,“大学生村干部+农户”的合作社模式有很强的示范效应,由于大学生村干部点子新、有闯劲、会赚钱,目前已有4万多农户在大学生村干部带动下加入了创业大军。

  村官需求依然强烈

  长治将进一步扩大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村两委主干的规模

  相比大多数地区大学生“村官”在村里任“副职”、当“助理”,长治更舍得对大学生村干部“给位子”、“压担子”。对于适应基层环境较快、实际工作能力较强的大学生村干部,长治适时地委以重任,目前全市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村级两委主干人数已达129人。下一步,长治将扩大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村两委主干的规模。

  今年,由于主动让出转为乡政府事业编制的机会,平顺县西沟乡正村党支部书记陈帅成了远近闻名的人物。“我愿意留在村里,因为我觉得当‘村官’更有前途。”陈帅已正式担任西沟乡正村党支部书记近两年了。提起他,村里的百姓都感到很欣慰,“要不是他来,村里哪能有那么大的变化?” 

  正村是平顺县有名的矛盾村,由于没有集体经济,连买一盏路灯的钱都拿不出来,最初村民们对这个小“村官”也不太信任。陈帅就到处找政策、想办法,修水泥路,去县交通局争取到20吨水泥,还将自己的工资卡押给经销商,赊到了80吨水泥;植树造林,向平顺县林业局申请到所有树苗;改造村级活动中心,向县委组织部争取资金……

  “‘空降’来的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能放得开手脚,做事比较公道,大家都很配合,现在越来越多的村子离不开他们了。”孙友山说,虽然现在长治已基本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但基层对人才的需求依然很强烈,许多村甚至希望有更多大学生“村官”。(梁昌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