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中组工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微治理”开启小区精细化管理“赋能模式”
 
发布日期:2020-06-09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城中区委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跟党一起奋斗”统揽,创新“微治理”运作模式,抓住“组织赋能”“机制赋能”“平台赋能”三个关键,突出小区区域化治理和社会化服务,使城市基层党建在推进过程中有序、有魂、有劲,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组织赋能”建强奋斗支部,创建楼栋管护“三种方式”

聚焦城中村、老旧小区、出租屋、自建楼、无物业小区、商务楼宇、集贸市场等城市治理薄弱环节,在现有民政网格基础上,按100户左右规模再细化成522个“微网格”,依托小区党支部创建“奋斗支部”,建立楼栋长管理制度、出租屋挂牌公开制度,探索形成单体楼、自建房、商铺(出租屋)“机关单位+社区”,商住小区“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城中村、“三无”小区“党小组+社工、志愿者”的管理方式。如,潭中街道西雅社区柳锌小区联合住建、环卫、城管等部门组建“锌有所属”奋斗支部,指导小区成立业委会,吸纳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小区党员、热心群众等组建“微队伍”,推动小区治理升级、服务到位。截至目前,打造出“奋斗支部红色物业、奋斗支部点单服务、奋斗驿站幸福家园、奋斗支部文化惠民、奋斗点亮圆微梦想、奋斗支部社企联建、奋斗邻里守望相助、前哨管家和谐社区、奋斗支部红色宣讲”等九个小区治理党建品牌。

“机制赋能”做优制度落实,抓起党员带头“五项措施”

推行以“文明联创、卫生联洁、治安联防、应急联动、困难联帮”为主要内容的“五联机制”,实施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制度,督促党员主动亮牌,主动认领岗位,定期参与服务。在文明联创上要求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领办一项环境整治项目,在卫生联洁上实行“党员带头做好门前三包、带头落实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制”,在治安联防上建立每党员户轮流参加的法治宣讲队、夜巡队、联防队,在应急联动上做到随时查、随即报、随机处,在困难联帮上做到“重病意外党员送医、缺劳应急党员援手、面对灾害党员靠前”,真正在党组织引领下实现民事民管、民情民理,推动基层治理取得实效。 如,沿江街道王座社区发动市委政研室支部、区党群机关第三联合支部、广西水电工程局宿舍的党员带头在小区开展“爱城爱家”环境卫生清理活动,为创城工作注入红色动力。

“平台赋能”检验党建项目,实现为民服务“五零目标”

为实现“群众零跑路、服务零距离、事项零等待、问题零发生、党群零距离”的“五零”目标,在小区人流密集场所,建设布局规范统一的“小区党群之家”,搭建“微议事”平台,把“微事广议”延伸到网格,要求各社区党组织结合实际,围绕“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六稳六保”等基层社会治理领域,明确“民生实事、文明创建、居民自治、志愿服务、帮贫救困、矛盾调解、红色教育、和谐睦邻、红色物业、社企共建”等十大党建项目类项。同时,开展“小员进小区”活动,引导具备小区业主身份的警察、城管、医生、律师、教师等人员发挥特长,参与党员志愿服务,发动社会组织与专业人士,在生活服务、公益慈善、文体活动、纠纷调处等方面给予小区指导,为小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疗、日间照料、亲子早教、运动休闲等便民服务。如,公园街道柳侯社区在来宾市驻柳大院二大院(行署大院)打造出“五色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

 

 

 

 

王座社区“爱城爱家”奋斗支部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

 

西雅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

 

西雅社区柳锌小区党支部讨论小区治理方案

 

 

 

上一篇: “青学社工”不断开拓区域治理“校地路径” 下一篇:“全员参与”走实支部建设的“人才路径”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