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潭中街道: 构建“五大网络” 全面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01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一黍一铢,关乎百姓;一丝一毫,关乎形象;一点一滴,关乎清廉。为有效推进清廉社区的全面发展,潭中街道党工委从实效出发,围绕制度、服务、教育、阵地、商圈五个方面,精心打造清廉社区建设“五大网络”,全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织密清廉社区建设“责任网”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工作,潭中街道以“第一责任人”为抓手,成立清廉社区专责领导小组,快速谋划清廉社区创建工作,织密织牢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的廉政建设“责任网”,以制度固廉,确保社区廉政建设的长效性。在积极探索社区廉政建设工作新途径的同时,将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社区党建工作目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不断加强和促进清廉社区建设,使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搭建清廉社区为民“服务网”为做实做细清廉社区服务,潭中街道与各(村)社区网格员、物业共同成立“廉情议事队”,搭建为民“服务网”。把建设发展的话语权和民主决策权都交给群众,倡导居民自治,根据居民需求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以“共商社区发展、共建清廉家园、共享美好生活”为导向,聚焦小区物业管理。“我们小区内老人居多,没有电梯的话,上下楼十分不便”“小区'飞线'充电现象依然存在”“午托应该规范管理”......居民代表及物业代表在议事会上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居民从民主决策的“配角”变为“主角”,小区难题有处说、有人办,真正让协商议事集民智、接地气、惠民生。

织牢清廉社区润心“教育网”为切实加强清廉社区建设,筑牢全体干部群众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潭中街道组织各(村)社区把清廉文化建设活动与公民道德、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居民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如,广西科技大学社区利用社区书法班举办“迎新春 倡清廉 写春联 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生动地宣传了广西科技大学社区清廉社区文化理念;街道本级组织社区(村)党员干部及家属开展以“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严把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和家庭廉洁关;街道党工委所属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廉政小故事大家讲”,以榜样力量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弘扬清风正气,助力清廉社区建设。

打造清廉社区根基“阵地网”为进一步推进清廉社区建设,不断延伸清廉宣传触角,潭中街道各社区精心打造党建廉政文化长廊、廉政图书角、廉政墙、廉情驿站,并定时向群众开放,筑牢社区廉洁文化阵地。同时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楼长微信群、居民QQ群发布廉政宣传文章、正能量人物宣传、廉政小故事及社区廉政文化活动等,形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线上宣传阵地。在社区服务中心张贴廉政宣传画、格言警句,营造浓厚氛围,把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辐射阵地之一。

建立清廉社区商圈“联盟网”潭中街道地处阳光100、万达两大经济商圈,其中餐饮酒店、教育培训、商业贸易、物业管理等四大行业较为集中,街道纪工委协同潭中街道商会基于这一区位特点创建清廉联盟。联盟由潭中街道商会五家会长企业牵头,根据企业特色和发展需求,在街道纪工委和商圈党委的指导下开展清廉建设。以打造“清廉+商圈”理念,制定《廉洁诚信经营倡议书》,并发送到各企业邮箱、企业微信群、商会会员微信群,“网网相传”,号召各企业共同抵制商业贿赂,主动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制度、文化和经营活动中,让廉洁之花开遍商圈,共建廉洁园地,促进“廉经济”蓬勃发展,使企业真正成为清廉宣传人、清廉监督人、清廉受益人。

下一步,潭中街道将继续以“清廉社区”建设为抓手,组织联合辖区共建单位、两新党支部以及党员、志愿者、居民等多方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小区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将“清廉之心”践行“为民初心”,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新的廉洁样板,创建具有潭中特色的清廉品牌。




上一篇: 城中区:“微治理”巧解小区治理难题 下一篇:柳州市两新组织“三进三促”提质聚力行动之城中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