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城中区:“微治理”巧解小区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2-05-31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柳州市城中区创新探索以“架构微组织—打造微阵地—开展微议事—实施微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微治理”模式,以党建引领基层善治,促进小区破解治理难题“出巧”更“出效”。

架构“微组织”,推动党建引领好城中区采取“建组织、织网格、派人员”等方式推动党组织设置向小区延伸,按照“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原则,选好配强“领头雁”,把小区党员中有公心、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居民党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挑选党员骨干作为楼栋长组成“红管家”,逐步在小区内建立小区党支部。目前,城中区已成立单独或“兼合式”小区党支部208个,小区党组织工作覆盖率达100%。组织小区党员、热心居民、“双报到”党员、两新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疫情防控、治安维护、纠纷调解等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城中区共引导10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1416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建立小区治理“红色先锋队”300多支,开展志愿服务5000余次。

打造“微阵地”,推动活动场所好城中区按下阵地建设“快进键”,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盘活闲置场地,利用闲置场地统筹安排打造83个集“党群服务、政治生活、志愿之家、开放活动、协商议事、文化宣传”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实施党员轮流坐班制,随时听取民情民意,为居民提供休息饮水、便民雨伞、爱心药箱、报刊阅读等服务,并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让小区党员不出小区即可便利地参加组织活动。

开展“微议事”,推动治理机制好为推进小区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城中区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各方有序参与的小区民主协商机制。由小区党组织牵头,围绕居民集中反映的迫切事、协商协调的疑难事、征求意见的重大事等,采取全体协商、邀约协商等方式邀请居民提建议、说想法,形式多样,包括“民情圆桌会”“小板凳议事会”“三方联席会”“微信群意见会”等,推动居民小区协商自治、居民共治。

实施“微改造”,推动小区建设好2021年,城中区开展“三无小区”综合治理,以“党建+自治”推动小区治理破题谋篇。城区各相关部门下沉基层一线,成立30个行动小组,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各小区当前管理状态及存在问题,精准把握居民所想所需。充分掌握相关情况后,一方面推动小区分步有序成立自管委员会,推行小区党组织与自管委员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由小区党支部协助、监督小区治理,自管委员会负责工作开展,确保小区管理机制长效运行。另一方面,实施小区环境改造工程,包括破旧墙面修补、路面沥青铺设、合理划分停车位等,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目前,城中区已有52个老旧小区成立自管委员会。


上一篇: 静兰街道三门江社区:“三廉”融合 谱写清廉社区建设“新篇章” 下一篇:潭中街道: 构建“五大网络” 全面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