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潭中街道提档升级推动“清廉社区”建设,“全科社工”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14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为更好地将“清廉社区”建设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实现社区工作“零距离”服务群众,潭中街道聚焦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晨华社区为试点,全面启动“全科社工”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

一册一学,专能变全能,多才护航乐民心“全科社工”即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一名工作人员就可以为有不同业务需求的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为此晨华社区召开“全科社工”研讨会,根据辖区特点,结合“清廉社区”建设目标,特制全科社工业务操作手册,以问答的方式,将社区涉及的各类业务分别列出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以及常见问题解答四大模块。并根据实际业务办理情况,及时更新、补充、完善手册内容。另外社区还采取月度集体培训、随机问答等方式加强“全科社工”业务培训,并组织已经参加过“全科型”工作人员培训的3名同志将所学笔记、内容做专题分享。让“新手小白也秒变全能达人”。

“想着肯定还得再跑几趟社区,结果我就在这一个窗口就把两个业务全都办好了,太方便了,特别好”,仅用7分钟就完成所需要办理业务的李阿姨开心地说。

一少一多,粗略变精准,精细护航贴民心晨华社区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将民政、残联、综治、医保、社保、党建等服务窗口统一整合为3个“综合服务窗口”。 打破传统集体坐班制,实行轮岗坐班制,每天只安排2至3名同志窗口坐班,其他人员全部下沉到所负责的网格点,深入开展“七巡查”、“四服务”即:巡查掌握居民动态信息、巡查疫情防控情况、巡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巡查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巡查处置突发应急事件、巡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巡查收集各类民生需求、宣传服务、志愿服务、帮扶服务、社会服务。巡查走访居民,从登门办事转变为精准化上门服务,第一时间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与此同时,街道“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小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七巡查”、“四服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全科社工”示范社区建设见效落地。

一评一奖,被动变主动,监督护航知民心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晨华社区成为街道首家安装窗口服务评价器的社区,将窗口工作人员的姓名、工号及服务标准等内容直观显示。居民可当场对窗口工作人员办理业务时的态度、速度及服务质量好坏等表现作出整体评价。同时社区还通过“服务评廉五星积分赛”活动,将评比考核结果、居民满意度与本人绩效挂钩,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差评”,社区窗口服务组长及时与居民沟通,详细了解原因及意见,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形成评价、整改、反馈、总结“四步走”社区服务评价机制,让居民真正成为社区工作的监督者、考核者,受益者。

一问一单,复杂变简单,专业护航暖民心为更高效服务群众,晨华社区“全科社工”持续发力,将廉洁初心践行于各项工作中,并制定“全科社工”心愿清单,将居民的心事写入心愿清单,列出计划完成时间,落实到所属网格员负责,以实干和担当,积极协调处理,及时做出居民满意的答案。“廉风到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为民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接下来,潭中街道将以“试点先行”带“全面推进”,认真总结晨华社区“全科社工”服务模式的经验与不足之处,在各社区全面推行“全科社工”,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助推清廉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一篇: 城中街道:“三找三谈”工作法 着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下一篇:静兰街道:共建党建联盟 赋能乡村振兴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