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清廉社区建设】 河东街道前茅社区:“四廉”工作法 跑出清廉社区建设“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7-25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河东街道前茅社区把清廉社区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着力将清廉元素融入社区党建,立足“四廉”工作法,努力创建“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的清廉社区“样板”。

坚持党建引廉,筑牢廉洁“思想线”前茅社区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社区日常,结合日常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提醒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零容忍》等廉洁教育片,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组织开展党内规章、典型案例、廉政党课等集中学习,常态化教育传递廉政正能量。2022年,开展廉政教育活动6场次,参与人数累计200多人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4次。

坚持强基固廉,夯实组织“铺路石”结合“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全面摸排党总支、党支部设置情况,严格按规章规范党组织设置和党组织委员会配置;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研究商讨社区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及重大资金使用,确保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和民主化。2022年,召开社区“两委”班子会4次,研讨事项10项。

坚持监督促廉,织密廉情“防护网”组建以小区党支部、居民监督委员会和社区居民代表为成员的社区监督“廉盟”,对社区“三务”、“四议两公开”及社区“两委”党员干部工作效能和纪律作风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同时14名网格员化身为“廉情信息员”嵌入各小区楼栋单元,与物业楼栋管家并行,兼容式职责落实清廉服务,定期进网格走访检查,完善居民基础信息采集,倾听居民意见。2022年,前茅社区公示透明社区事务10余项,廉情信息员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5条,协助居民解决问题10件。

坚持服务践廉,激活治理“廉动力”前茅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七微”工作模式,构建“党建引领、网格联动、群众参与”的微网格治理格局。在“微网格”治理工作中,引领物业服务提质升级,创新推出“楼栋管家”服务,每月最后一周定期召开“党总支+党支部+物业+居民”的小区治理联席会,广泛收集小区治理问题清单,如滨江府小区地库积水,在小区党支部牵头下召开小区治理联席会商讨解决办法,最终小区地库更换新的材料,增加防水设备,顺利解决地库积水问题。同时整合多方资源,组建了11支小区“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组织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小区卫生整治、环境美化、疫情防控、纠纷隐患排查调解、防范宣传等服务,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上一篇: 【清廉机关】城中区人社局党支部:抓住“三个关键”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下一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河东街道:党建引领凝聚力量 增强小区治理能力 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