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强村富民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11-01 | 来源:老堡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老堡乡聚焦脱贫攻坚主线,紧紧盯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短板,认真检视整改问题,创新模式发展富民产业,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租赁模式保增收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老堡乡就全乡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进行专题研讨,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投入后产出难以保障的问题。结合乡情实际,通过盘活原粮所固定资产用地,规划立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投资120万元,在老堡街新建占地500多平方米的两层砖混结构的门面,预计在今年12月底可以装修完毕,并投入使用。通过商家建立租贷关系,实行投建12个门面出租进行分红,2020年之前所得租金按均分配给四个贫困村(老巴村、曲村、边浪村、白文村),2020年以后所得租金针对11个村(社区)再行分配预计每间门面租金400500元,正式出租运营后每村每年预计能分红1440018000元,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实现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是产业模式强带动。老巴种植有福云六号、福鼎大豪、金观音、乌牛早等品种近3000亩茶叶年产茶青80万斤,以前由于没有茶叶加工厂,茶青由小贩来收购,群众收入低。2018老巴村利用上级扶持资金150万元,新建老巴茶叶加工厂集体经济项目。加工厂建有红茶绿茶两条生产线,极大的推动了老巴村茶叶加工水平的发展,带动350多户农户从事茶叶科学生产加工,可以辐射周边曲村、边浪、白文等区域的茶叶产业发展促进农村产业升级和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资源永续利用目前,该项目承包给侗家礼茶业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村集体按租金+经营分红获得收益

三是文旅摸式振乡村今年6月,老巴村利用后盾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扶持村集体资金25万元,新建伴云居农家乐集体经济项目,积极加快进度,10月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民宿住宿餐饮服务,吸引外地游客到老巴旅游,体验老巴中国传统村落风俗民情、欣赏云端上的老巴云海美景、品尝原汁原味的苗家美食、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为老巴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寻找一条可行道路。

主题教育以来,通过电视台、新媒体等媒介宣传,推送云端上的老巴云伴居民宿旅游,比如国庆期间,38名少年军团学生到老巴进行游学,体验老巴风俗民情、采摘茶叶、稻田抓鱼、打糍粑等农耕生活。截至目前,已带来1.4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并将逐年提升,预计每年可达到510万元。

四是村企模式强后劲。老堡乡在开展一线调研中发现,白文村农产品产量丰富,销售却存在困难,后盾单位每年要对全市城管系统2000名队员进行业务培训,但没有专门的培训基地,其他培训单位又很难满足培训需要。在原来建好的白文书院宾馆,延伸到集民宿、特色美食、民俗馆、会议培训、农业体验一体化经营。文书院宾馆占地面积3.5亩,建筑面积3100㎡,内设客房30间,床位50张,总共资金680万元,其中劳力支出资金约70万元,其中本村劳力支出资金35万多元,占总劳力支出的50%,本村民工参与建设1000多人次,村民们在家门口获得了实惠。目前,利用村内闲置房屋承接后盾单位在本村培训班共41940人次,收入395.3万元。共收购本村贫困户农村副产品价值12万元,聘用贫困人员7名,总工资收入11万余元,贫困户收入明显提高,打造白文村模式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扶贫新模式,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上一篇: 用“四千精神”贯彻落实主题教育 下一篇:深入推进“党员三亮” 做好林溪“代言人”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