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三江县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2019-12-11 | 来源:中共三江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由三江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基层党组织带头能力不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推动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走上新台阶。

针对基层组织模范带头能力不强的问题,通过开展“帮带联结”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头雁引领”建设。

深入开展“结对同行、党员领跑”结联活动。为畅通城乡党组织互联通道,全面构建党建共抓、需求对接、信息互通、活动联办工作格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事项工作落实。通过推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队伍联培、干群联帮、先锋联创等“五联”模式,结合农村党员积分管理,科学设定项目任务,采取党员主动领取、支委评定实效、分类综合积分、支部考核运用等方式,引领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建成了县乡级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对子,逐步实现“结对同行、党员领跑”目标。

持续推行“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党员带富工程。围绕“两茶一木(竹)”、民族旅游特色产业,通过精准选育党员能人、强化指导帮带、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等措施,开展党员引领发展产业的“传帮带”活动。目前,全县建成一支845名先锋队伍,带动1690名中低收入党员致富、帮扶2535户贫困户近1万人增收,建成45个示范基地,带动276户1112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结对开展“强村带弱村”共建活动。将村“两委”班子能力强、产业发展好、工作业绩好的强村和弱村结成帮扶对子,采取“一带一”“一带N”方式,通过帮思想带观念、帮组织带提升、帮技能带致富、帮产业带发展的“四帮四带”措施形成支部帮带共建,全县形成有32对强村与弱村结对帮带。

用情开展“担当作为、争创标杆”表彰活动。为营造干事创业好环境,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制定下发《三江县开展“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评先活动实施方案》,对5个“干事创业好班子”和15名“担当作为好干部”进行集中表彰,并在表彰大会、风情三江“双争”活动专栏、柳州日报三江专版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力。同时有3个优秀班子和5名优秀干部获得“柳州市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称号,并有37名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事迹登上人民网等市级以上媒体进行宣传,大大激发工作队员干事激情。

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通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推进“星级化”管理和争创“红旗村”活动,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转化升级。

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对照“十标准”的指标,在全县1140个党(总)支部中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促使全县党组织达到“五提升”目标。深入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主题党日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的重要载体,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同时结合民族特色,通过“讲款”“多耶”“侗感课堂”等形式,把党组织建设融入到生活中,让党建工作简单化、大众化、通俗化。

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10种情形”,深入170个村(社区)开展软弱涣散问题村党组织逐一摸排,全县共排查出1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顿方案和整顿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开展整顿工作。目前,1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实现转化升级。

推进“星级化”管理和争创“红旗村”活动。按照“五个好”党支部和“六个有”目标的要求,全面推进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为有效推动全县村级党组织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民主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当先进、立标杆,开展“红旗村”争创活动。目前,全县获得自治区星级村党组织命名的村有64个,2018年完成创建“红旗村”有25个,2019年培育“红旗村”创建对象34个。

加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优化服务群众的干部队伍,从机关单位选派3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对38名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村干部进行撤换和补选工作;每个村(社区)建立了4—7名后备干部的人才库,大力充实了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同时,分别在县乡两级举办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共152期,培训人数5662人次;选送4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大专学历教育和15名村干部参加中专学历教育,从而大幅提升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通过开展党员积分管理,从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推进党员管理实现规范化。

积极推行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将全县1万多名农村党员分为创业类、管理类、老弱类、外出类等4个类别,通过分类管理、量化积分、定期晒分等措施,开展农村党员分类积分管理,通过采取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的“小积分管好大队伍”方式,促使党员肩上有责、心中有数、考核有据、干事有劲。同时,充分运用党员积分结果开展“五个先锋”评选,2018年度共评选出“五先锋党员”481名,不断激发党员先锋模范活力。

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对各基层党(工)委2019年发展党员计划进行摸底调查,认真谋划好,制定各基层党(工)委发展党员指导性指标;以开展党务知识培训班为契机,选派业务骨干人员对发展党员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各党(工)委规范发展党员业务水平;严把党员“入口”关,各基层党(工)委预审后及时将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相关材料提交县委组织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在所在党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接收其为预备党员。目前,已完成发展党员154名,其中少数民族139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6人,产业工人5名。

针对农村基层党建基础薄弱的问题,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堡垒阵地。2019年新建(扩建)村委办公楼12个,目前,全县有300㎡以上活动场所的村级组织共63个;加大农村党员干部的组织活动经费和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力度,按农村党员每人每年200元的标准落实党组织组织生活经费、每人每年安排不少于120元的教育培训经费,完成村干部培训经费共计82.7万元,拨付2019年星级化村党组织星级党建活动经费和办公经费29.3万元,有力的筑牢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多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采取股份合作、盘活“三资”、自办产业、提供服务等多种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依托县域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大发展集体经济资金投入,投入5200多万元打造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投入7000多万元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园项目,投入800万元入股县文旅公司组建旅游车队项目。2019年,全县170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122.34万元,其中有1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进一步提升基层为群众办事能力,巩固基层党组织执政基础。

针对基层党组织“两个覆盖”不高的问题,通过开展两新党组织“清零行动”,促进两新党组织的“两个覆盖率”明显得到提升。结合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全面开展两新党组织“清零行动”。精心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摸底,对辖区内具备条件的两新企业及时上门指导。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要求,采取单独组建、行业联建、派员驻建、上门培育等方式推动及时组建党组织,切实提高两新党组织单独组建率和覆盖质量。目前,全县列入党建基数非公企业126个,已建立党组织69个,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118个,覆盖率为93.65%,全县列入党建基数社会组织36个,已建立党组织23个,党组织覆盖社会组织33个,覆盖率91.67%。今年新单独组建党组织数7个,发展党员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名。

上一篇: 三江县解决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工作成效 下一篇:用“四千精神”贯彻落实主题教育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