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做强“野生葡萄” 夯实产业基础
 
发布日期:2020-09-29 | 来源:同乐苗族乡 | 作者:孙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近年来,同乐苗族乡归东村在党支部书记龙秀昌的带领下,通过做大做强归东“野生葡萄”品牌,探索立体种养模式,产业发展蓬勃兴旺,群众生活蒸蒸日上,乡村风貌越来越棒。

        一个能人改变一村面貌

初次见到龙秀昌,谈吐间便能感觉他是一个干实事的基层党支书,所说的每一项工作数据能具体到小数点。据了解,龙秀昌原来一直在外做生意,2005年在大伙的强烈要求下,他回到同乐苗族乡归东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后被推选为党总支部书记,一当就是15年,群众都亲切地叫他“龙头”。

在他刚上任担任归东村党支书时,归东村没有公路,村民进出村寨举步维艰,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等同于空想。在龙秀昌的不懈努力下,在归东村群众的大力配合下,当年即挖通了归东村委会至同乐集镇的公路,并于2007年完成路面硬化,是同乐苗族乡第一条硬化的村级公路。2018年,在脱贫攻坚的大好政策下,龙秀昌积极争取公路硬化项目资金583万元,完成同乐集镇至归东村委会公路路面加宽及硬化10.354公里。现在,归东村9个自然屯都已顺利完成巷道硬化、人畜饮水工程、村寨防火改造工程等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洁净侗寨,多次获得自治区、柳州市及自治县“文明村”等称号。

发展产业对脱贫致富至关重要,龙秀昌亲身示范,将自家的6亩旱地全部用来种植茶叶。他还带领大家到县内外茶叶种植基地考察,利用远程教育系统学习科技种养。这些年来,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龙秀昌不断荣誉加身,他说:“只要大家伙信任我,我一定会继续当好脱贫致富的‘龙头’,带领大家奔向好日子。”经过龙秀昌的努力,归东村已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前全村未脱贫13户49人,贫困发生率为2.08%。

        一个支部带动百户群众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近年来,归东村突出党建引领,成立“归东村野生葡萄种植发展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坚持走好抓党建促经济发展的路子,采取“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基地”经营模式,探索出“架上葡萄,中间茶叶,架下养鸡”立体种养模式,在充分发挥土地功效时,也让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据归东村党支部书记龙秀昌介绍,归东村现有9个自然屯578户人家,家家有葡萄,户户有产业。目前归东“野生葡萄”产量20万斤,收入达120万元;架下茶叶种植1600亩,总收入可达800万元;每亩散养土鸡50羽,价值达5000元。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基础上,归东村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达21万元。

      一棵母树繁育千亩葡萄

归东“野生葡萄”因源产于同乐苗族乡归东村山野而得名。古代归东人靠挑野生葡萄到20公里外的良口乡和里、南寨换米换油过艰苦生活,后经时代栽种,延续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百年母种树现在依然枝繁叶茂,果实累累。目前,全村种植野生葡萄1360亩,并建有“野生葡萄”育苗基地2个共20亩,以归东苗圃为中心,带动周边7个行政村发展种植野生葡萄面积达3300亩。

归东“野生葡萄”不仅可以鲜食,还可以进行深加工,农家用它配制的“农家葡萄酒”可称得上是酒中一绝,不但酒味醇正,还具有活血养颜之功效。目前,归东村建设有冷藏库1个、农产品展示厅1个、葡萄酒加工厂1个,年产葡萄酒可达10万斤。

家家有葡萄,户户有产业是归东村的真实写照。野生葡萄已然成为归东村的支柱产业,成为同乐苗族乡的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新门路。归东村也一举成为自治县乃至柳州市内不可多得的“明星村”,前来参观取经者络绎不绝,在向外界传授“治村”经验的同时,也为归东村下一步开发乡村旅游、扩大产业规模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 梅林乡: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卫健工委:传递党的“好声音”讲好卫健“好故事”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