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旗红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侗乡深处党旗红
 
发布日期:2010-06-24

——记三江县林溪乡冠洞村党总支部书记杨会良同志

 

每当走进林溪乡冠洞村,望着蜿蜒延伸、酷似彩虹的村级公路,望着漫山遍野翠绿如滴的茶叶林,看到游客如织穿梭于冠洞村的大村小巷时,一幅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画卷映入眼帘……谈起村里的变化,人们无不提到该村的党总支部书记杨会良,当地群众对他的评价赞不绝口,称他是为民务实的好支书。

一、夯基础、抓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杨会良自2002年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就意识到这一点,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如何,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党支部领导班子。上任后,他多方征求意见,制定了村干部值班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帮扶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党员电教管理制度等,规范了党支部的日常管理。对带富能力不强,群众意见大的支部成员及时进行调整,配齐配强了村党支部领导班子。通过加强班子建设,该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得到加强,党员的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主动的投入到发展生产、服务群众中。近年来冠洞村党支部在杨会良的带领下,先后被县、乡党组织评为先进党总支部,该村还获得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创建“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市级“巾帼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荣誉。

为进一步改善村“两委”的办公条件,杨会良同志多方筹集资金,积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每天起早摸黑,指挥施工,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一座占地面积,建筑面积328平方米,具有侗族特色吊脚木楼的村委办公综合楼拔地而起。如今,村“两委”办公楼已成为当地群众办事、学习、娱乐的理想场所。

二、抓产业、促增收,积极带领群众走向致富路

冠洞村曾是一个生活较为贫困的侗族村寨,为了带领群众改变这一贫穷、落后的面貌,让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杨会良上任后,经过多方考证,利用冠洞村民风纯朴,民族氛围浓厚,而且邻近国内外知名的程阳桥景区的优势,以发展旅游为切入点,重点打造侗族“百家宴”旅游品牌。但要发展旅游必须要完善村寨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当时摆在杨会良面前的是没有场地,没有资金,一些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他多次到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耐心的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游开发中。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宽阔的“百家宴”接待中心、壮观的侗族鼓楼、多姿的文化长廊、整洁干净的道建设等一批工程完工,成功的打造了“冠洞村民族风情接待点”。近两年游客不断增多,2007年接待游客 3000多人次,年收入约11万元;2008年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年收入约20万元。

几年来,杨会良在带领群众做好旅游文章的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他还积极带领党员群众做好山上文章,大力引进茶叶新品种。2006年以来,他发动群众种植茶叶800 多亩,完成沼气池建设375座,沼气入户率达72%。“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已初步形成。如今的冠洞村村民正在欢乐的“百家宴”中、在绿油油的茶园中感受着的甜蜜生活……。

三、听民声、解民忧,热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事想着群众,”。这是杨会良常挂在嘴边的话语,看到村寨环境脏、乱、差,与发展旅游极不相称的现象时,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努力改善村寨环境。2005年争取到项目资金32万元,对60户农户实施改厨、改厕、改水、完成了进村道路硬化和垃圾处理场工程,村寨面貌焕颜一新。上任时,全村三个自然屯仍有竹寨屯未通公路,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要致富、先修路”,他便和村“两委”班子多次到上级争取项目,通过向上争取得到项目资金11万元,发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5000个工日,历时一年的时间,2004年一条长达3.5公里的屯级公路终于开通了,使祖祖辈辈居住在大山深处的父老乡亲们永远告别了肩挑背扛的历史,一条致富之路通向了大山深处。2004年为了帮助冠洞村冠下屯42户遭受寨火的灾民做好灾后重建家园工作,杨会良通过多方争取到灾后重建资金10多万元,为灾民搞好住房建设,经过一年的建设,家家户户都搬进了新居。2005年向上级争取3万元新建了冠大屯消防水池和购买3台消防机,为村寨防火安全提供了保障。村民们的脸上挂满灿烂的笑容,常常高兴的说到“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群众心里有杆秤,在位就要做事情”。这是一个共产党员朴实而庄严的承诺。杨会良同志在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热心为群众办好事、事实。多年来理想与信念碰撞,心血和汗水共融,这个大山深处的领头雁,他一直默默践行着这个承诺,以实际行动展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风采,树立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让鲜红的党旗在侗乡更加熠熠生辉!

上一篇: 救灾一线党旗红 下一篇:灶改女能人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