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旗红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救灾一线党旗红
 
发布日期:2010-06-24

——记三江县梅林乡各级党组织抗洪救灾纪实

 

617凌晨2点至早上7点,三江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全县1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尤其是位于溶江河畔、与贵州从江县仅一山之隔的梅林乡灾情更为严重,全乡17个自然屯因暴雨袭击受到不同程度灾害影响,受灾人口达600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因地质灾害房屋遭到毁坏,农田受淹、水利被毁、公路塌方,人民群众的财产遭受损失,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灾情发生后,该乡立即启动抗洪救灾应急预案,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立即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当中,“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应急抢险分队”、“党员服务队”紧急行动起来,哪里有灾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的灾情最严重就战斗在哪里,哪里的灾情最危急就冲锋在哪里,抗灾一线上到处都飘扬着鲜艳的党旗,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抗洪之歌。

领导干部是主心骨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梅林乡党委、政府班子紧急行动,在市里学习的乡党委胡奉华书记立即返回梅林投入到抗洪救灾战斗中,乡长梁冰也是几天都没合眼,他们带领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日夜奔波在抗洪一线,组织各级党组织、党员分赴各受灾点,及时组建党员义务抢险救灾,24小时轮渡值班,在大雨来临时,及时通报大雨情况,时刻提醒群众注意,确保在灾害发生时,没有群众被大雨冲走。该乡新民村地势较低,全村600多名群众就住在溶江河边上,17日的凌晨的那场暴雨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与321国道隔河相望的新民村有30多名群众急需转移,情况十分危急!胡奉华书记和梁冰乡带领乡直机关“党员先锋突击队”渡过水流湍急的溶江河,立即赶到该村组织力量及时转移群众。想起那天晚上的情形,曾经不愿意转移的70多岁的吴阿公仍心有余悸地说“好在胡书记带领干部来动员我们及时转移,要不麻痹心理肯定会害了我们的啊。”由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齐心协力,使这场大暴雨没有给人员造成伤亡。

党员突击队是定心丸

“山体滑坡旗不倒!”这便是石碑村群众对“党员先锋突击队”的最高赞誉。大暴雨后,石碑村的11户农户由于山体滑坡,大量黄泥冲入农户家中,给农户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个别农户地基下沉,房屋受损较为严重,灾情发生后,该乡党委及时组建了“党员突击抢险队”,帮助受灾农户清除淤泥,修建受灾房屋。石碑村党总支部书记曾景春带头组织全体党员到受灾农户家中劳动了一整天。到目前,该乡已组建“党员应急抢险队”4个,党员80多名,帮助30多户农户排除了灾情,在灾区,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给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党员服务队是贴心人

在受灾后,该乡党委及时组织灾后重建工作,该乡立即从乡直单位抽调80名党员干部,组成8个“党员服务小组”深入到全镇4个村委对灾情进行调查模底,指导、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同时在党员中开展“1+1”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一是为受灾群众送去了帐篷、大米、方便面、纯净水等救灾物资,保证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处住,维护受灾群众生活稳定;二是组织人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所有的受灾户的房房前屋后进行清除淤泥和石头,抢修水沟,早日恢复村民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三是要对地质灾害点进行大排查,及时消除新的安全隐患

目前,汛期未过,该乡党委、政府正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农村进村入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我防范意识宣传工作,严阵以待,进一步做好防范重大洪涝灾害工作。(三江县委组织部:郭善习  梅林乡党委:石昌宇)

 

 

 

上一篇: 传创业关怀 扬梦想航帆 下一篇:侗乡深处党旗红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