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旗红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扎根山区用真情 久久为公谋福祉
 
发布日期:2017-05-02 | 来源:独峒镇党委 | 作者:莫珍世

——记三江县“电商书记”杨海强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杨海强是一位为数不多的“90”后第一书记。自2016年3月起由柳州团市委派驻三江县林略村任第一书记后,他不忘初心,树正标杆,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杨海强立足村情,做出了一些当地人不敢想、不敢为、更是意想不到的举措,制定了“‘电商+养牛+旅游’+就业+教育”的“3+2”脱贫组合拳,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年轻人也可以有大担当,有大作为。为当地老百姓开拓出一条“网上脱贫”之路,成功推动林略村实现2016年脱贫摘帽。 2017年4月27日,杨海强被广西总工会授予三江县“电商书记”五一劳动奖章,是柳州唯一一个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的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发展电商促脱贫,破解农产品“进城难”问题。贫困山区的人民群众思想落后,缺乏技能技术发展产业。为破解群众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进城难”、无价值等老问题,杨海强转变思路,搭桥牵线。通过邀请师资、专家在林略村开展电商培训和电商论坛,寻找销售渠道等,鼓励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发展电商,并于2016年3月份成立了三江县第一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在杨海强的带领下,林略村不仅在本村发展电商,还将电商服务站发展到了全镇10余个村屯,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其中,林略村“大丰收”电商代表柳州市参加广西“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其负责人韦良宜被表彰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同村的“金色梯田”电商负责人石建华被评为三江县 “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活动十佳代言人。通过电商,林略村高山农产品的品牌价值凸显,不仅使林略村摆脱了山高路远、信息不畅的农业发展瓶颈,更成为了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评价的“淘宝村”,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促使发展电商成为带动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浪潮。2016年4月—12月,林略村实现农产品电商渠道销售额130万元。

发展养牛产业促脱贫,破除耕地有限的发展瓶颈。养殖高山小黄牛,是林略村历史以来的耕作传统,其高山小黄牛肉质鲜嫩,富有营养价值高。为带动更多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充分利用丰富的优质牧草资源养高山小黄牛,在耕地之外创造可观的收入。杨海强立足村里耕地有限但山林牧草资源丰富的实际,提出发展养牛产业促脱贫思路,并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养殖高山小黄牛,走“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发挥本村成立的三江县高山小黄牛养殖合作社的作用,贫困户养牛可以同时结合扶贫小额信贷和产业奖补两大优惠政策,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和产业奖补,极大的提升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目前,林略村高山小黄牛存栏数已超过300头,每年可带来超过150万元的纯收入。

发展旅游产业促脱贫,展现侗族文化的魅力。林略村是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被授予“中国传统村落”称号。有三省之坡、高山天湖的自然风光和千户侗寨、百年鼓楼的民族风情。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旅游服务配套、消费场所,美丽景色并没有给村民带来美丽的收益,反而形成了“有人来、没消费、留垃圾、压坏路”的尴尬境地。为扭转旅游业“空壳”局面,将侗族文化的魅力在脱贫摘帽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杨海强认为只有旅游配套跟上来才能将美丽风景和民族风情转化成生产力。为此,他鼓励有想法、有条件的村民在旅游配套上下功夫,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村里正在积极筹备旅游合作社,已有2户农家宾馆开业,几家可以提供餐饮服务的农户也在积极改造店面。待桂三高速即将通车并与三柳高速连接后,林略村的旅游业将迎来起飞,进一步助推农民创业增收。

鼓励转移就业促脱贫,开辟就业脱贫致富路。就业脱贫相对门槛低,见效快。在耕地资源有限下,杨海强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在产业脱贫之外为林略村脱贫摘帽加上“双保险”。目前,林略村有约一千人外出就业,在“电商+养牛+旅游”在本村提供足够多的就业岗位之前,外出就业在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升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着眼长远重长效脱贫,传递正能量筑牢脱贫基石。青少年是农村发展的希望和未来,扶贫成效能不能持久,关键要看青少年。2016年,杨海强发挥了派出单位柳州团市委的自身优势,共整合各项助学金、教学物资计16万元深入林略村小学开展“手拉手”助学活动,不断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同时,还积极促成两广团省(区)委的“粤桂”晴夏活动在林略村开展;邀请广东医科大学到林略村开展“三下乡”活动;邀请中山市雍景园小学20多对亲子到林略小学家庭作客结对;带领小学生代表到柳州市过“六一”。实现多角度、立体化地让青少年感受村外世界的正能量,在他们中间营造好好学习,积极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2016年,林略村有12人考上区内外大学,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了基石。

习近平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都应该秉承干一行,爱一行的“安专迷”优秀品质,以务实创新、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带领当地群众撸起袖子一起苦干实干,做到精准实干。以实际行动,身体力行把扶贫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做到精准行动。结合实际,带动老百姓走属于自己的“特色脱贫”之路,真心实意为人民谋福祉,让贫困地区、贫困户等真正实现质上的精准脱贫。

 

 

 



 

上一篇: 三江县:戴党徽 亮身份 “双争”行动有特色 下一篇:县委组织部机关启动“侗乡党旗红•组工月月款”活动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