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重点推进三江县西边乡镇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发布日期:2011-09-23

党的十七大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三江县是一个欠发达的国定贫困县,而在县内的西边乡镇更加贫困。解决好这些乡镇的“三农”问题,这是当前我县各级党委、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我县西边乡镇普遍地理位置偏僻,农业基础薄弱,农民的增收渠道狭窄,生活质量不高,产业支撑能力不强,这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瓶颈”,迫切需要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花大力气,下大工夫,重点推进西边乡镇的发展步伐。
    
一、三江县西边乡镇的基本概况。
    三江县西边乡镇主要包括老堡、良口、洋溪、富禄、梅林等几个乡镇。它们都集中在县域西边——榕江河一带,这里居住着侗、壮、汉、苗、瑶等多个民族(统称西边乡镇。下同——笔者注)。这几个西边乡镇总面积643.0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328多公顷,林用地49700多公顷,以油茶林、杉木林等为主。农民收入主渠道全赖于种植粮食作物,同时补助油茶、杉木、茶叶、畜牧等的开发种养植,以及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没有一个能成为支撑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县的茶叶种植面已达13.5万亩,而西边这几个乡镇茶叶产业发展所占的比重很低,据估计,仅占全县的五分之一左右)。下辖54个村民委,总人口11万多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0%左右。就目前来看,我县西边乡镇与八江、斗江、高基等东边乡镇相较,发展很不平衡,之间差距非常明显。据统计,2009年,西边乡镇平均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500元,低于全县人平均水平700多元(当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3212元)。其中老堡乡最低,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2298元。

二、制约三江县西边乡镇发展的主要因素。

1、区位条件制约。三江县西边乡镇基本上都地处山区、半山区,大部分农民居住在偏僻的崇山峻岭中,交通不便,信息不灵。

2、自然资源条件差。西边乡镇耕地少,山地多,疏残林多,农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调整尚处于起步阶段,且调整难度大,农业产业化没形成,缺乏支撑产业,更别说城镇化与工业化。

3、基础设施不完善。西边乡镇群众多属山区,这些地区或高寒冷凉、或地势峻峭、或干旱少水,生产生活条件普遍较差,自然环境恶劣,灾害频繁。有的村屯山是光的、水是干的、村寨是脏的,生产生活困难,许多相应的农村基础配套设施难以解决。

4、建设资金匮乏。西边乡镇由于底子薄,基础差,经济总量小,人均收入水平低,集体经济普遍薄弱,制约了乡镇的经济发展和管理功能的发挥;同时,农民自身缺少积累,金融信贷又十分困难,影响了乡镇干部和农民的创业热情。

5、科技、人才紧缺。农民自身文化素质偏低,而且年轻、稍有文化的农民大多外出务工,科技知识、经营管理人才缺乏已经成为西边乡镇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益农业,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制约因素。

6、思想观念陈旧落后。由于信息相对闭塞,西边乡镇许多农民思想观念还较为守旧,“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较重,缺少市场经济条件下所必须具有的风险意识、竞争意识,艰苦创业精神不强。
   
 三、重点推进西边乡镇发展步伐的对策与建议。
    针对三江县西边乡镇的发展现状,我们要认真总结“十一五”的成功经验,全面细致地做好“十二五”规划,充分认识加快西边乡镇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县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制定规划,落实政策,形成合力,努力加快欠发达乡镇发展的步伐。
    1
、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组织领导。

县委、县政府应成立加快西边乡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负责领导,加强全局性的规划、政策等方面的指导与扶持,为重点推进西边乡镇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从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全局高度,制定和完善加快西边乡镇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我县欠发达乡镇经济发展的决定》。要按照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高起点规划,在认真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分类指导,科学合理地提出西边乡镇分阶段发展规划,分步组织实施。要立足现在,放眼长远,在制定全县“十二五”规划过程中,要把西边乡镇的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中。
    2
、积极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要着力发展生态农业、效益农业。首先要抓好“两茶一竹”等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宣传发动沿河居住的村屯群众,从梅林乡到老堡三江口,顺沿榕江河畔大力种植毛竹等,形成沿河集旅游观光、竹品原料生产基地为一体的毛竹生产长廊;鼓励和发动居住在山上、半山上的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优质茶叶基地、油茶基地等建设;在富禄、良口、洋溪、老堡等乡发展优质油茶林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油茶林低产品改。其次,要抓好稻田养鱼业的基地建设。良口乡产口、晒江、和里、南寨,洋溪乡的洋溪、信洞,富禄乡的富禄、高安,梅林乡的梅林、新民、车寨等村屯都有很好的发展稻田养鱼条件,要在这些地方着重发展稻田养鱼,逐步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特色农产业发展格局。三是抓示范带动,形成全民大开发、大发展氛围。要积极培育种、养殖方面的示范户,通过示范户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农户自觉地调整种、养殖业结构。洋溪乡的高露村、信洞村,老堡乡的东竹村等的茶叶产业,良口乡晒江村等的稻田养鱼已初显效益,它们都已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整活林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形成集约化经营。以承包、出租等多种形式出让使用权,引进发达区域的先进经营管理技术、理念和社会资金来促进西边乡镇的全面发展。

3、整活资源,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效益。

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支柱产业形成后,要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农民创建茶叶、油茶、毛竹等合作社组织,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壮大一批农产业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茶叶、油茶、毛竹深加工;同时,打造特色产品的知名品牌,做到以品牌增效益、以品牌拓市场。着力提高市场开拓能力。引导和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借鉴先进乡镇的经验,整合特色产品,集合种类,优美包装,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打响自己的品牌,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有条件的还可在柳州、南宁等全国大中城市建立三江特色产品专卖店。通过抓质量,创品牌,提升农产品的档次,提高经济效益,带动农民增收。

4、加强素质培训,提高欠发达乡镇劳动力素质。

发挥三江县农民培训中心的作用,有针对性的加强西边乡镇农民群众特色产业经营知识和思想观念的培训,收集、整理有关特色产业种植技术方面和致富典范的书籍、教育影像等,供农民学习,迅速有效地改变他们的“等要靠”的思想观念,提高经营水平。增加西边乡镇教育经费投入,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改变西边乡镇少数民族受教育的总体水平偏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探索利用远程教育和高等自学考试造就年轻的知识农民。鼓励和引导落榜初、高中生边农边学,在家完成远程中、高等教育或高等自学考试。动员西边乡镇先富群众、社会力量和部分结对帮扶资金出资建立远程高等教育基金,帮助贫困学生(学员)支付学费,完成学业。

5、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提高农业的产出效益。
  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根本动力,是发展高效农业的支撑点。实践证明,只有推广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快科技兴农步伐,才能为农民增收提供可靠保证。当前,要通过开展科技讲座、科技咨询等活动,帮助西边乡镇农民提高科技意识,激发他们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要注重科技示范户、示范基地的培植,充分发挥科技典型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抛弃传统经验,大胆运用新的农业技术,大力推广先进的科技措施和农机具使用,走科技增收的路子。

6、大力抓好旅游资源的开发。

西边乡镇虽然均处于山区、半山区,但自然景观资源和文化休闲观光资源很丰富。如:老堡三江口、良口的自然风光,富禄乡“三月三”花炮节,良口乡的产口百年大榕树,梅林乡的“侗族大歌”等。目前,这些旅游资源大多处于初始开发或未开发状态,要充分挖掘西边乡镇的旅游资源,强化“大旅游”概念,并将他们串成线、连成片,发挥其整体吸引力,编制旅游规划,规范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并以此为基础,结合政府的优惠政策进行旅游宣传及招商引资,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及民间资本投资,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

7、科学规划,完善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和帮扶力度。

县委、政府要进一步采取结对帮扶等有效形式扶持西边乡镇,制订帮扶规划,提出具体帮助欠发达乡镇脱贫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村与村结对帮扶和部门与村屯结对帮扶制度,加大结对挂钩单位帮扶力度,创新帮扶方式,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帮扶与合作并举,开展多种形式对口帮扶合作活动,切实帮助西边乡镇解决实际困难,发展公益事业。西边乡镇要加强和县内先进乡镇联系和交流,主动上门到先进乡镇进行项目对接,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活动,而且还要加强与县外毗邻先进乡镇联系交流。此外,要进一步强化金融对农村信贷的服务。小额农贷对农业的带动作用很大,而风险又相对较小,金融部门要认真做好扶持效益农业、特色农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降低门槛,延长还贷年限,简化手续。

8、转变基层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切实为群众服务。

毛泽东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因此,要充分调动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强化他们的责任感,加强对乡镇、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以及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理解。乡镇、农村基层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走,深入群众中搞清楚农民群众想什么,要什么,盼什么,准确地了解一村一屯的实情,及时解决一家一户的增收难题,找到解决增收难题的办法。同时必须坚决克服和纠正乡村干部把日常管理事务作为工作重点的不良倾向,转变领导作风,把全部精力集中到促进农民增收,为发展农村经济服务上来。  
    9
、建立健全西边乡镇领导干部工作激励机制。

在现有条件下,适当提高西边乡镇干部奖金和福利待遇,县财政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专门作为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西边乡镇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干部。

每年的财政预算,要适当给予这些乡镇增加工作经费,以保证他们各项管理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在干部的提拔使用上,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考虑在西边乡镇工作的干部,对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

(三江县人大常委会   韦宗超)

上一篇: 侗族传统节日“冬节”—— 彰显侗族文化魅力 下一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