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力求“三新”加大培训农村实用人才
 
发布日期:2010-06-24

近年来,三江县紧紧围绕农村新时期发展工作思路,抓住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农广校、县职校等资源优势,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力度,力求“三新”,切实为该县主导产业发展培养急需人才提供智力支持。

一是培训内容力求“新意”。

以有效提高劳务输转的组织化程度和带领农民群众致富的本领,着重抓好对乡镇、村组干部的培训;以着眼于发达地区“民工荒”和吴忠市劳动力富余的有效对接,着重抓好对存量农民的培训;以最大限度地储备农村劳动力资源,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着重抓好增量农民的培训。该县围绕打造“茶叶大县、旅游名县”的发展战略目标,把青年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纳入主要培训对象,把提高农民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水平,多培养适应农村的复合型人才,技能型人才,经营性人才列为工作重点。按照实用高效和符合农村实用人才需求、市场需求、用人用工单位需求的原则,以引导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农业技术培训、学历培训和思想政治理论培训等五个方面为培训内容,着重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农村实用人才,力求通过培训,使每个农村实用人才掌握12门就业、创业技能与农业适用新技术,为有效实现增收打下坚实的思想和技能基础。

二是培训形式力求“新招”三江县地理位置优越,具有生产茶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于是农广校瞄准地理优势,创新教育机制,围绕茶叶产业办专业。重点开设开办茶叶经纪人中专班,这个班通过学习法律基础与农村政策法规、新农村建设与新农民素质教育、茶叶营销基础知识、乡村经济管理等课程,开拓眼界,在农广校教师指导下,成立了三江友和茶叶专业合作社、民兴茶叶专业合作社、民和茶叶专业合作社、布央茶叶专业合作社、富民茶叶专业合作社、斗江茶叶专业合作社。办好专业促产业,2008年三江县茶叶面积达11.48 万亩,投产面积6.5万亩,茶叶加工厂(点)400多个,日上市30000斤左右,年产干茶叶4026吨左右,产值1.88亿元,受益农户45000,人数达18.2万人,是三江受益群众最多,影响范围最大产业。为三江茶叶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思路。

三是培训任务力救“新绩”

三江县农广校面对办学经费缺乏的情况,工作有时很难开展,办学经费不得不从县农业局其它项目经费暂借,甚至因无经费可借只能停止招生。但没有难倒农广校,他们积极争取办学资金,2008年为保证完成招生任务,及时向县委汇报,同时通报招生工作困难方面,取得县委、县人民政府大力支持,通过各方努力,2008年县财政增加农业局预算经费3万元。就2008年三江农广校共完成招生92人,完成年任务的230%,其中茶叶经纪人中专班40人,农家旅游中专班52人。(三江县组织部)

上一篇: 进“科学选人”工程要做到“三个三” 下一篇: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大篷车”巡回培训活动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