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远教课堂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三个突出”抓“大学生志愿服务万村远程教育2010年寒假行动”获全区优秀组织奖
 
发布日期:2010-06-24

 

近日,广西大学生志愿服务万村远程教育2010年寒假行动总结表彰暨暑假行动部署会议在南宁市召开,三江侗族自治县荣获广西大学生志愿服务万村远程教育2010年寒假行动优秀组织奖,是全区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县区,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朝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该县在实施广西大学生志愿服务万村远程教育2010年寒假行动活动中,围绕主题,创新载体,全县共组织142名三江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全县142个行政村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百村远程教育活动做到“三个突出”,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突出地方民族特色,创建“鼓楼”、“月也”等远教移动课堂

在开展服务活动中,该县积极鼓励大学生志愿者充分利用地方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创新思路,灵活多样地在民族地区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鼓楼”、“月也”、“侗族百家宴”等模式的远程教育移动课堂,把远程教育从室内搬到各种“动感”舞台,有的村屯还聘请侗族歌师,将远程教育、十七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村寨防火、科学发展观、产业结构调整等内容编制成侗族“耶歌”,制作“耶歌”光碟,印成宣传资料,分发到各站点和“讲款坪”、“月也”、“芦笙踩堂”等各种人员聚集的“动感”舞台,进行表演、传唱,让广大群众从极具民族特色的课堂中了解党的政策、体会到远教教育服务农村的益处。活动期间,该县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开展了“鼓楼”、“百家宴”、 “多耶”等课堂120多场次。如该县林溪乡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该乡冠洞村组织举办了“千名妇女唱远教”活动,以山歌、“侗族迪斯科”、“侗戏”等形式宣传远程教育,吸引周边村屯二千多名农家妇女参与,取得了很好效果。

二是突出实用特色,农村“小喇叭”宣传写好“大文章”

为提高远程教育服务的实用性和有效性,该县在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远程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农村“小喇叭”的作用,将远程教育中有关党建、政策法规、农用科技等节目的播放安排。一是通过农村“小喇叭”向村屯群众预告,让他们掌握各类节目播放的时间,以便有选择、有针对性地收看远程教育节目。二是将村屯远程教育站点播放端口直接接入村屯“小喇叭”和广播设备,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农用科技、政策法规节目,向当地党员群众高音播放,扩大了远程教育的培训覆盖面,达到很好的培训效果。三是利用“小喇叭”对农村党员群众、返乡农民工进行“村寨防火”、“科学种养”、“青年创业”等宣传和培训。活动期间,在全县开展“小喇叭”培训76场次,受教育的农村党员群众达1万多人次。

三是突出载体创新,“四个一”活动服务远教凸显成效

该县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性格活泼、文化素质高、组织能力强的优势,依托远程教育的良好设施,创新载体,认真抓好“四个一”活动,切实增强了志愿服务活动效果。一是组织开展一次“远教杯”篮球赛。该县大学生志愿者春节期间在良口乡南寨村、同乐乡八吉村、和平乡大寨村等56个村屯开展“远教杯”篮球赛,张贴远程教育宣传标语1500多条。二是组织开展一次“远程教育进侗乡”专题文艺汇演。春节期间,该县大学生志愿者结合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通过自编自演和组织民间文艺队、中小学生在广大乡村开展了60多场远程教育文艺表演活动,4万多人次群众观看了文艺演出。三是组织开展一次新春对联义写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为群众义写新春对联1500多幅,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四是组织一次“远程教育进村屯”征文、摄影比赛。共收到参赛图片120多幅,文章90多篇,除县级表彰一批成果之外,并有34篇获市级奖励。

(三江县委组织部:龙文、郭善习)


上一篇: 远程教育“三到位”抓实“四项监督制度”学习宣传月活动 下一篇:远教托起“二次创业”之路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