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鱼峰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各地将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 “四下基层”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
· 【媒体看鱼峰】以“积分制”提升乡风文明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习近平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 石小松主持召开十一届区委第70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 习近平在江西考察
· 我区举办机关离退休党组织党建工作部署暨支部书记(支委)党务知识培训会
· 鱼峰区建立后备干部“轮岗换位”制度
· 鱼峰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
热点新闻
围绕跨越发展 做好“理才”文章
 
发布日期:2013-08-19

近年来,鱼峰区大力实施优秀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再造工程,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效能,为“五美五好”魅力鱼峰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围绕畅通渠道,优化“引才”环境。一是优化政策环境。出台《鱼峰区“人才强区工程”实施方案》、《鱼峰区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鱼峰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选拔管理试行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充分发挥人才政策在人才开发中的效能,在全区营造起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对引进的急需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特事特办,打破身份和编制限制,从简从快办理相关手续。2012年,成功引进日本归国博士、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贾晓鹏担任大荣非金属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带领团队对大尺寸金刚石单晶批量化技术展开研究,取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受理发明专利4项。三是推行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鼓励企业或部门单位从高校、科研院所借智借力,以人才、智力为要素通过联营、参股等方式,整合资源,破解技术难题。柳州方鑫饰件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中心与四川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通过技术合作,成功研制出通用于汽车零部件的材料,实现了低成本、高环保零部件的改进。

立足本土再造,实施“育才”工程。一是实施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培养工程。通过开展“鱼峰讲堂”、干部轮训、多部门多岗位挂职锻炼、外出深造学习等方式打造一支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队伍。如区委中心组邀请浙商研究会会长杨轶清等专家,以“政府如何引导辖区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为主题开展行动学习。二是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从人才紧缺行业中选送一定数量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高校或对口部门研修深造,培养造就一批学科带头人。2012年教育、卫生系统共选派23名优秀专业人才到广西师大和广西医科大进修深造。三是实施本土高端人才培养工程。与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联合举办“清华-鱼峰区企业经理人领导力提升专题研修班”,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授课,并与海宁皮革城、方太集团、敏实集团、亚达集团等先进的民营企业开展交流互动活动,与知名企业高层思维碰撞、深度交流,共同探讨民营企业的发展思路。

着眼用好用活,提高“用才”效能。一是把人才“放对位置”,实现“人岗相适、用当其时、人尽其才”。鱼峰区高度重视退居“二线”的干部使用工作,根据他们的任职经历、专业特长、性格特点组成领导决策“智囊团”、政策理论“宣讲团”、作风“督察组”和“重点项目推进组”。目前,“智囊团”已提出合理化建议400多条,“宣讲团”进企业、社区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30多场次。二是依托洛维工业集中区、阳和工业园区和规模以上企业,着力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打造自主创业的“孵化器”、科技创新的“实验室”和产品研发的“梦工厂”,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三是为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牵线搭桥,建立技术依托关系,加强产学研合作。柳州市明阳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是鱼峰区三个城区级“人才小高地”之一,2011年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研发“风力发电机功率因素控制关键技术”,该项目获得2011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本着栓心留人,健全“爱才”机制。一是建立区级领导联系人才和关心关爱人才制度。每名区级领导联系1-2名优秀人才,定期走访联系,听取各类人才对区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尽力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区委组织部每年召开一次优秀人才座谈会,走访慰问一次,倾听意见建议。二是建立优秀人才奖励制度。开展“鱼峰名师”、“鱼峰名医”、“优秀企业技术骨干”、“农村致富带富能手”等表彰活动。三是强化人才工作责任制。成立区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细化工作任务,将人才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街道办和区直部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确保人才工作落到实处。(鱼峰区委组织部)

上一篇: 鱼峰区:成功举办“书记送书”仪式暨“中国梦”主题演讲活动 下一篇:围绕跨越发展 做好“理才”文章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鱼峰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030200008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