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 绩效考核 > 正文
柳州市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15      | 字体大小:【

柳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实策、用实招,扎实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质量,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推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定标立规出实策,让两新组织党组织从过得去过得硬明确“十项规范”,确保干有方向。20184月,出台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从组织设置、组织生活、阵地建设、台帐管理10个方面,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41条、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43条,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划出基准线制定任务清单,确保行有章法。将每年打造100个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党支部建设的目标任务,列入《柳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构建起县区党委—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三级责任体系。投入真金白银,确保创有保障。投入3500万元打造11个党群服务中心、1235个党建活动室,投入280万元作为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投入120万元作为挂职干部和企业党建项目补助。按自治区、市、县(区)各100元的标准,给予每名党员每年配套拨付300元活动经费。组织全市182家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选拔50名非领导职务处级干部、151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全市两新组织开展发展联抓、组织联建、党员联管三联共建活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瞄准问题用实招,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有空白无盲区孵化中心流水线培育。创建两新组织党建孵化中心,下辖12个县区党建孵化站;整合党校讲师、党组织书记等力量资源,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等7大类党务工作的标准化实操课程,列入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每年轮训的必修课。通过流水线作业培训党务骨干1600多人,孵化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920家。党建名师面对面指导。选聘58名政治敏锐性高、党建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为党建名师,全面推广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做法,为党建基础薄弱的党组织提供上门式服务指导,确保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无盲区232家新组建、互联网、小个专家党组织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考评实打实推进。参照党组织示范点建设星级化管理模式,各县区每年对所属达标党组织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进行抽查;市级考评组每年底对标对表验收评分,以过筛子的形式推进达标创建工作。对不达标的,责令回炉重新打造;对建设水准较高的,直接推荐为县级或市级党建示范点,并给予4000-5000元的经费奖励,营造争达标、创星级的浓厚氛围。

引领发展见实效,让两新党建品牌从单项优综合强带动品牌建设工作基础更加扎实。71家新成立和253家存在薄、弱、散问题的党组织基础得到有效巩固,为推进环柳州城和沿209国道党建示范群一圈一路品牌建设筑基铺路,从达标党组织中先后升级打造185个三星级党组织、112个四星级党组织、141个五星级党组织,以及17个自治区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带动党务骨干能力提高更加迅速。《指导意见》为广大党务工作者提供了抓党建工作的导航图,对照《指导意见》,可以快速掌握到抓支部工作最基本的规范、程序和要求,迅速找到党支部当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标对表抓好整改,涌现出柳南党建名师邵玲玲、龙杰汽配支部书记张良杰等115名两新党建业务能力突出的一哥一姐带动服务中心大局更加有力。通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了党组织建设质量,有效发挥辐射示范效应,推动了柳州市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全市50%以上的经济总量。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理念融入生产经营,袋装螺蛳粉年销售额突破3个亿,产品远销海外;柳州高新区工业园联合党委在园区内企业推行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了党建+产学研园区党建品牌,助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仅上半年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4.51亿元,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生产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