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 绩效考核 > 正文
柳州市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第一次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0-05-23      | 字体大小:【

5月22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召开了2020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第一次调度会。各县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基层办、工作队管理办、集体经济办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庆宁出席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工作队管理有关问题,总结工作队近期工作情况,对管理激励工作队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了部署。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工作队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坚定信念,扛好责任,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争分夺秒的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全力攻坚冲刺。

二要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瞄准主攻方向集中攻坚

工作队员要积极参与、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四大战役”;尽快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复工复产,着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加强返贫户、边缘户动态检测,多措并举,防止潜在的风险转变为现实的危险。全面攻克柳州市2020年计划脱贫摘帽的融水县、三江县及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18个贫困村等贫困堡垒。

三要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排查整改,不断补齐短板实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工作队员要对照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自治区“四合一”扶贫成效核验及其他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排查整改,全面提升工作质量。

四要加强管理,有效激励,激发工作队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气神

各县区工作队队长和乡镇分队分队长切实增强专管工作队的主责主业意识。严格执行日常管理制度,公开、公平、公正开展工作队员平时考核,坚决落实好激励工作队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持续为工作队员减负,开展好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做到工作队员后顾之忧得到解决、驻村工作生活安全措施有保障、政治待遇得到提高。

五要加强作风建设,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工作队员要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当作重大考验,做到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冲锋在前,带领党员、群众扎扎实实的干,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调度会是总结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根据中央、自治区要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含工作队队长、分队长、第一书记)队伍在2020年内保持稳定,全市广大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留任、愉快留任,除对少数因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履职、家庭有特殊困难、工作不胜任等情形的工作队员进行调整外,我市保持工作队员队伍稳定,留任率超过85%。为支持融水县、三江县脱贫摘帽工作,向融水县、三江县增派了76名工作队员,全市工作队员总数达2544人。为全市工作队员更换工作马甲,突出工作队员身份,提升群众知晓率。组织柳城县等9县区(开发区)、市轨道集团等9个市属国有企业与融水县、三江县、融安县18个挂牌作战村开展“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组建18个突击队,选派突击队员98人。突出抓好工作队管理、工作队员政治激励和驻村条件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激励保障工作部署

为落实好激励工作队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政治待遇等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落实有关要求。召开柳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誓师动员暨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再次强调部署激励工作队员工作。市委组织部将工作队员激励情况,列入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深入各县区、乡镇和行政村开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二是全覆盖与工作队员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工作队员家属

4月,各县区党委组织部基层办主任与所辖工作队员全覆盖谈心谈话;全市各级各单位分管领导带队全覆盖走访慰问所选派工作队员的家属,以后每个季度要对工作队员家属进行一次家访,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梳理并建立家庭困难台账,帮助工作队员协调解决相应问题。通过谈心谈话和家访,共收集并帮助工作队员解决了369个困难和问题,让工作队员安心、安神、安业。

三是加大工作队员提拔、晋升(级)激励力度

各级各单位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注重提拔重用有驻村工作经历、表现优秀的工作队员,并在任前公示中注明工作队员身份,树立注重基层一线的用人导向。2015年10月以来全市选派的工作队员中,已提拔、晋升(级)778人,占总选派工作队员数17.82%,其中市直单位提拔、晋升(级)288人,占市直单位选派队员数的47.84%。市、县组织部门及各选派单位分别建立了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或获得自治区级以上荣誉的工作队员专项名单,有针对性的加强培训,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达到职级晋升条件的,优先予以晋级。每半年进行一次统计,跟踪了解优秀工作队员的成长进步情况。

四是对工作队员开展表彰表扬和专项考核激励

制定表彰表扬和专项考核激励方案。由县级组织部门牵头,对 2019 年以来工作队员抓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考核,按所辖工作队员总数的 20%比例确定“好”的等次,专项考核中“好”的等次人员与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原则上不重复,扩大工作队员考核优秀等次的覆盖面。专项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同等看待,相关奖励要及时兑现,由各选派单位从部门预算统筹解决。较大范围进行工作队员评选表彰和通报表扬。市级层面、县级层面分别按照不低于所辖工作队员总数 30%、40%的数量进行表彰表扬。通过表彰表扬和专项考核激励工作队员担当实干、攻坚克难。

五是开展驻村条件排查

按照“有床铺、有厨房炊具、有冰箱、有桌椅、有热水器、有卫生间、有空调(或风扇)、有安全设施”的“八有”生活保障标准,逐村逐人进行全面排查统计。对还没有达到“八有”标准的,责成相关乡镇和选派单位立即落实。

六是抓好工作队日常管理

加强工作队员吃住在村、公开承诺、工作纪实、教育培训、工作例会、定期汇报、考勤和请销假、巡回督导、召回撤换等工作队员管理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工作队员每月吃住在村不少于20天的铁律;组织开展日访、夜访、暗访等督导,实现广西扶贫APP“三个一”全覆盖督查打卡。修订下发《柳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及工作队长季度考核管理办法》,扎实开展第一季度工作队及工作队长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