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竞争性选拔 > 正文
我市竞争性选拔人才开展五年来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发布日期:2012-07-23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相马”变“赛马”竞争出人才

——我市竞争性选拔人才开展五年来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利于优中选优、强中选强,为人才提供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这是我市干部群众对开展竞争性选拔的体会和心声。近年来,我市创新选拔人才,运用“赛场选马”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使一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今年4月中旬,市委决定,拿出226个领导干部职位开展市县联动竞争性选拔。这是我市首次实行市县联动,也是历年来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职数最多、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

    竞争出人才,竞争出活力,竞争选干部,被公认为最有效的选人用人改革措施。我市近年来坚持把竞争性选拔干部作为扩大选人视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力举措,积极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畅通渠道。

    近年来,每年都拿出数额不等的领导岗位开展竞争性选拔。

    2008年,面向全市公开选拔10名副处级领导干部,首次由市委常委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决定干部任用。此后,从上到下,各级、各部门都不断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力度。“公选让我们的人生轨迹从此改变。”市粮食局副局长覃建飞提起2008年公开选拔仍常有回味。之前,他还是市发改委重大项目科副科长,通过公开选拔,他成为市粮食局副局长,“公选为我提供了展示自我、迅速成长的机会。可以说,打破了传统选任办法,拓宽了选人视野,让符合条件的人有了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2008年以来,我市开展了12个批次的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共选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9名。

    2009年,拿出市水利局局长和市妇联主席2个职位,规范了初始提名试点工作,同时也是我市首次面向全市公开推荐选拔正处级职位;后又拿出15个党政领导职位面向企业进行公开选拔,又配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选了乡镇党员委书记担任区直机关副处级领导干部。

    2010年,我市公开选拔3名副处级领导干部,选拔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专业领导人才;后又公开选拔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担任区、市直属机关副处级领导职位;采取“三推荐四差额”方式,面向全市公开选拔3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后又面向全市公开选拔17个副处级领导干部和市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

    2011年,面向全市公开推荐选拔副县(区) 长人选3名,首次采用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三种方式,并首次引入适岗评价环节;后面向全市、全区公开推荐选拔7名处级领导干部……这些优秀干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的形式也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认可。如今,改革举措正向更广阔的天地延伸。

    我市竞争性选拔正逐渐朝常态发展,已渐渐形成制度化的日常工作。(段红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