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竞争性选拔 > 正文
我市市县联动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侧记
发布日期:2012-06-04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百舸争流风好扬帆 

——我市市县联动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侧记

    潮来百舸竞,风正好扬帆。

    4月中旬,市委决定,拿出226个领导干部职位开展市县联动竞争性选拔,由市级统筹面向全市公开选拔10名副处级领导干部,面向全市跨区域跨部门“竞岗选优”41名科级领导干部,由各县区、各单位面向本县区、本单位(或系统)内部竞争性选拔175名科级领导干部。这是我市首次实行市县联动,也是历年来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职数最多、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一项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创新探索由此拉开了序幕。

    目前,已完成宣传发动、组织报名、资格审查和笔试,即将进入面试阶段。

    这是一幅富有首创精神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生动画卷”纵观选拔过程,首次实行市县联动模式,首次实行跨区域跨部门选拔,历年来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职数最多、范围最广、规模最大,打破了参与人选的身份界限,明确了入围人选的后期培养思路……诸多的创新,勾画出一幅充满时代气息、富有首创精神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新画卷。

    【市县联动选拔】统筹市级和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同时开展竞争性选拔,市级统一出题、统一笔试、统一面试、统一考察,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在全社会更好地形成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氛围。

    【打破身份限制】市级统筹的51个领导职位,其中处级职位面向全市各级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中直、区直驻柳单位进行公开选拔。科级职位除上述选拔范围外,还涵盖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大学生“村官”等进行“竞岗选优”。

    【跨区域跨部门】不仅在选拔上扩大了参与面,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空间、更宽的领域识人选人,还有利于干部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拓宽培养思路】对于入围票决而未获任用的优秀干部,直接列入相应职级后备干部,并做好跟踪考察,加大培养力度。

    这是一篇公开透明、严谨细致的干部人事“工作宣言”公开是公信的前提。此次竞争性选拔,坚持科学严谨选人才,把扩大民主、公开透明贯彻全程,保证每一步都在阳光下进行。

    【全方位宣传发动】4月13日,在《柳州日报》 刊登简章,并在《柳州晚报》、柳州电视台及各大网站进行宣传,消息传开,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各大媒体关注。

    全市共有1914人报名参加,有1839人通过资格审查,1704人参加笔试,角逐市级统筹的48个岗位。此次竞争最激烈的副处级职位——档案局副局长竞争者达88人;科级职位——扶贫开发办公室综合科科长竞争者达232人。

    【各阶段多方监督】 为进一步落实干部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在资格审查阶段,邀请市纪委相关领导、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组织工作监督员进行监督;在面试阶段,还创新面向社会公开邀请群众代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进行监督。

    【程序环环相扣】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核、笔试、面试、体检、职位胜任力测评、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10个程序进行。公开职位要求,公布笔试、面试分数,公示人选名单,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组织工作监督员和群众代表对选拔进行全程监督,步步有公开公示,步步接受社会监督。

    通过资格审查和笔试,有256人进入了竞争性选拔的面试,随后将按照简章规定逐项进行。(段红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