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考试测评 > 正文
市考评办在人才测评中进一步强化职位分析工作
发布日期:2012-11-06      | 字体大小:【

    人才测评是我市开展公推公选领导干部工作的重要环节。运用现代心理学、管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通过心理测验、情境模拟等测试方法对人的能力水平、性格特征等因素进行测量,并根据职位需求对其素质状况、发展潜力、个性特点等心理特征作出科学的评价,为选人、用人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从1998年起,我市就运用人才测评手段为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才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具体工作由市考评办负责。

    在人才测评过程中,职位分析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在人才测评之前,开展职位分析工作,通过针对推选职位(岗位)进行访谈等,了解被测人员竞聘岗位所需的能力素质要求和心理素质要求,以便在测评中选择合适的测评手段和方法,在测评数据处理和分析时加强针对性,使组织部门更好地了解被测人员的各项能力素质是否符合岗位需求。多年来,我们在人才测评中也曾开展职位分析,但存在着力度和深度不够等问题,如职位分析时侧重理论研究,缺少实践辅助;开展职位分析容易停留于主观臆断等。究其原因,或由于专业人员对职位分析的方法掌握不够熟练,实践经验不足,或人才测评程序不够规范和完善,导致职位分析工作没有深入开展。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考评办不断创新探索,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并结合柳州市2012年公推处级领导干部工作,进一步强化人才测评工作中的职位分析环节。

    在今年公开推荐选拔处级领导干部工作中,市考评办把职位分析工作作为一个重要环节来抓。一是成立了访谈分析小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由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人员组成分析小组,结合公推工作要求反复讨论,理清思路,提前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职位分析工作方案。二是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经过小组人员反复讨论,确定采取访谈的方式开展职位分析,并认真设计了访谈提纲。三是深入扎实开展访谈。访谈小组着重选取了公推岗位关联度较高的特殊对象,由分管领导带领业务部门人员,到相关单位与访谈对象进行了深入沟通。8月27日至9月4日,访谈小组在7天内走访了市政府驻外办、市环卫处、市教育局等十家单位,对今年公开推荐选拔处级领导干部的10个岗位的主要对象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仔细了解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和能力要求。访谈完成后,根据收集到的相关信息,认真讨论甄别各岗位人员应具备的技能、知识和岗位胜任要求,并从中抽取出各岗位潜质测评维度、要素和分析评价标准,作为下一步开展测评分析工作的依据。

    通过这次工作实践,一方面规范和完善了我办的人才测评流程,进一步提高人才测评的科学化水平;另一方面让专业人员全面实践了职位分析的方法,经验得到不断积累,为进一步拓展和提升我市人才测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