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让基层人才“火起来”
发布日期:2016-08-19      | 字体大小:【

让基层人才“火起来”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习近平连用“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等词汇,可见人才问题是需要大家深思的。

为什么基层人才总是“引不进、流不入、用不好、留不住”, 造成此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上,发展环境不平衡、基础条件薄弱,成为制约人才发展的一大瓶颈;主观上,人才管理体制不顺、保障机制不全,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到位,人心涣散。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人才工作真正动起来,整个人才工作才有基础、有热度、有氛围,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如何让基层人才“火起来、用好来、留下来”,一是要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当好“伯乐”,不断提升基层综合环境,为广大优秀基层人才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二是为人才松绑,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要让用人主体放权,制定更加开放的人才支持政策;三是要鼓励人尽其才,对于人才关键是适才适用,要根据人才专长将其放在能够发挥最大效能的地方,否则人才作用就不能充分展现;四是建立健全基层人才激励机制,做深做细服务保障,制定可持续的人才工作方案规划,为人才提供长远发展的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逐步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真正让人才在基层建功立业。(城中区公园街道办事处网友曹  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