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天等不等天”,扶贫靠攻坚
发布日期:2016-11-03      | 字体大小:【

“天等不等天”,扶贫靠攻坚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勇于担当、直面困难的体现。经过多年的脱贫减贫工作,现在剩下的大都是“硬骨头”、“大难题”、“深水区”,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深入崇左各县强调,要大力发扬“天等不等天”的艰苦奋斗精神,坚决打赢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

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脱贫的政策贯彻执行与基层党组织的作为和表现有莫大的关系。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是脱贫攻坚的保障,应着重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优秀党支部。同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考查党员干部脱贫工作业绩。积极引导党员创业就业,培育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双带”作用。

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精准扶贫工作有助于真正帮扶困难群众、削弱贫富分化、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精确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通过有效、合规的程序,把贫困人群识别出来,建立“一户一册一卡”制度。同时,打造个性化脱贫方针,严格落实精确帮扶。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工作方针,确保帮扶措施和效果落实到户、到人。

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要千方百计推进产业扶贫,积极培育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育程度越高,带来的减贫增收效应越大,自我发展能力越强。因此,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其协调中介作用和核心带动作用。同时,加强内部治理和专业人才引进,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和对农户生产专业指导作用,增强贫困村屯的内生发展动力。(城中区网友唐 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