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把握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三度”
发布日期:2022-09-02   |  来源:《当代广西》2022年第17期  | 作者:韦竹立 | 字体大小:【

8月14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落实“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要求,以良好政商关系和优良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出重要阐述。当前我区正深入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广大党员干部须秉承“亲”“清”二字交往原则,努力构建“清”上加“亲”政商关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拿出有为“态度”,创优新政策、新环境。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构建公平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意义重大。然而在较长一段时间,“清而不亲”的现象时有发生,少数领导干部为避免担责摆出“躺平”姿态,对企业正常诉求置若罔闻、视而不见。企业是就业的重要蓄水池,一头连着经济和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拿出有为“态度”,敢于担当作为,从企业生产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推动各项助企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特别是在服务企业中,要努力建设清清爽爽、坦坦荡荡,互融互通、互助互信的良好政商关系,不断优化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良好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升服务“效度”,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领导干部应主动深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真正下沉到项目一线、生产车间一线,与企业家和企业员工面对面沟通交流,听真话、察实情、纳真言,全面掌握企业诉求和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拿到企业“第一手资料”,针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对症下药、开出良方,通过精准施策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特别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一次办”“跨省通办”和“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为企业轻装上阵尽可能创造一切有利条件。

把握交往“尺度”,始终明界限、守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正在深入推进的清廉广西建设,做细落实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把行政权力落在清单上、晒在阳光下、关在笼子里,实现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政商交往中,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自觉增强法纪观念,心存敬畏、清白做人、干净交往,不触碰纪律“红线”,不踩踏法律“底线”,同时要大力涵养廉洁家风,真正管住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公平公开、透明高效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