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做“时时放心不下”的人民好干部
发布日期:2022-09-27   |  来源:当代广西网  | 作者:韦竹立 | 字体大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鲜明亮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标尺,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给“不严不实”“不在状态”的领导干部敲响警钟。“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广大领导干部当以《规定》为“铜镜”,端正衣冠,常怀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做“时时放心不下”的人民好干部。

常怀使命感,初心使命“时时放心不下”。“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要看这一条。”《规定》明确将“理想信念动摇”“政治能力不过硬”“关键时刻经不住考验”等作为应当及时予以调整的情形,并摆在鲜明位置。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切实将理想信念作为“时时放心不下”的终身课题,做到常学常悟、常习常新、常修常炼。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践行红色使命,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讲条件、不畏困难、不怕辛苦,主动承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责任使命、历史使命,踔厉笃行,坚定不移向着实现中国梦继续奋楫前进。

常怀责任感,民生保障“时时放心不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规定》明确将“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紧要关头临阵退缩”“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上心、不尽力”等列为应当及时予以调整的情形,充分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理念。“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领导干部要时时牢记“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向“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的焦裕禄同志学习,怀揣赤诚为民的责任感,始终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要真正扑下身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真正得实惠,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谋福祉。

常怀危机感,忧患意识“时时放心不下”。“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规定》明确将“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领导能力不足,不能有效履行职责、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等列为应当及时予以调整的情形,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在其位谋其政”,绝不能搞尸位素餐、安于享乐、躺平主义的把戏。领导干部常怀危机感,就要认识到“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是不可能的”。要自觉增强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谋全局、促民生、图发展,以见微知著、见叶知秋、明察秋毫的敏锐眼光,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风险挑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切实以高超的斗争艺术、过硬的斗争本领、顽强的斗争精神来应对改革发展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真正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