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让人才在乡村沃土中“生根发芽”
发布日期:2022-10-13   |  来源:共产党员网  | 作者:黄荣港 | 字体大小:【

    8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文章指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乡村振兴已进入开局起步关键时期,但基层班子、干部依然存在老龄化、综合素质低、年轻干部“青黄不接”的问题。破解难题的关键就是要创新举措、广纳贤才,做到“广积苗”“育好苗”“用好才”。

  塔好“育苗圃”,旁收博采“人才苗”。“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以政策支持、资源倾斜、便利服务、福利待遇、人文关怀等举措“筑好巢”,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紧盯“种养加”产业、乡村建设、经营管理、乡村治理等领域“引凤进巢”,实现基层一线人才多样化。打好“乡情牌”,铺好“返乡路”,引领人才回流,出台“双招双引”、人才下乡等招引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村实用人才、在外企业家等反哺家乡,加入到乡村振兴工作队伍中来。“广聚天下才”既要重“引”也要重“留”。要优化基层政治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人际环境等,让引进人才“既来之则安之,真正做到引得进、留得下。

  铺好“育苗壤”,用心栽培“健壮苗”。“人才虽高,不务学问,不能致圣”。要抓实人才培训提能,以石磨刀、以事练人,预防人才不适应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杜绝“备而不强”。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个人核心“软实力”,鼓励基层人才带头学政策、学思想、学技术,同时通过“以才为师”“联学联建”等方式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以才育才”,不断增强自身能力素质和理论水平的提升。坚持以行践学,淬炼担当笃行“硬本领”,基层人才要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常到“村里”去学学、常到“家中”去聊聊、常到“田间”去干干,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在基层纷繁复杂的工作中锻炼出能干事的真本领、真成绩。

  用好“量才尺”,精准“量”才尽其用。“骏马能历险,力天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要量才而用、才尽其用、用当其时。创建人才发挥作用载体,引导人才向一线流动,将人才分类安排到急难险重岗位去锻炼与磨炼,让其成长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价值,让有限的人才资源精准地用在乡村振兴的“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光和热”。要营造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环境,鼓励人才大胆探索、不拘一格,充分释放创新创造潜力,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各类人才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在乡村沃土中“生根发芽”,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