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征文选登 > 正文
偏远贫困山区建立基层干部工作关爱机制初探
发布日期:2008-10-08      | 字体大小:【

“两到”关爱机制化解基层困惑
——偏远贫困山区建立基层干部工作关爱机制初探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线牵”。这是对乡镇基层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作为乡镇干部,特别是偏远贫困山区的基层干部,工作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杂,他们既要忙于应对上级的各种检查,又要深入农村一线抓具体落实。所以乡镇干部素有“万金油”之称。据调查了解,当前乡镇基层正面临着“三多三难”问题的困惑:一是领导干部交流多,工作家庭兼顾难的问题;二是应付上级检查多,工作推进难的问题;三是农民外出务工多,农村工作开展难的问题。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避地任职。但副职也过多交流,造成的两地分居等家庭问题,确实存在“干部交流浪费汽油”的现象。融水县2006年乡镇换届,全县乡镇领导干部交流达119人。该县大部分乡镇偏远,如从大年乡到杆洞乡,崎岖的山路单程就有200多公里,交流干部要在这些乡镇之间往返奔波,“走读”现象也就在所难免。另外,乡镇就是迎接上级各种检查多、接待多。一位乡镇主要领导感叹:“上级哪项检查都重要,哪个部门都得罪不了,有时接待比工作还要累!”中国是个礼仪之邦,但是作为领导干部整天迎来送往,又怎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呢?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党内的机制问题和作风问题。还有当前贫困山区的农村,随着劳务经济的发展,留守农村的都是一些老人和儿童,农村劳动力的短缺和人口的大量流动,给基层组织建设带来了很大困难,如计划生育、公益事业建设等都增加了难度。乡、村干部过去“传令式”的工作方式已不再凑效,他们更多的是事必躬亲,挨家挨户去做群众的工作。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纵观贫困山区基层工作面临的困惑,笔者认为作为上级部门,不能一味地采取“责令制”、“一票否决制”或“走马观花督查式”等种种高压态势去求全责备,而更多的应该是重实际,讲关爱,求和谐,谋发展。如融水2006年县乡换届后,致力于探索的“两到”关爱机制,即“力到、心到”关爱到,有效化解了乡镇工作的“三多三难”问题,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建立联系点工作制度,实行工作重心下移——力到。常言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06年融水县计划生育工作因基础抓得不牢被自治区“一票否决”。为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活动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从工作作风抓起,提出敢为、敢闯、敢试、敢干的“四敢”创业理念和创先、创优、创一流的“三创”工作要求,认真制定了工作联系点制度。实行县直部门与乡镇工作挂钩,定点帮扶。重点工作、难点工作、中心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县直部门都要深入联系乡镇,调查了解情况、提供协调服务、甚至是给予人力物力上的扶持,真正做到机关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帮扶基层。制度创新带来了实践创新,实践创新带来了成果创新。2007年,融水县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地摘除了“黄牌”帽子,打了翻身仗,获得柳州市计生工作进步奖。融水县域经济也加快发展,2007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4.13亿元,同比增长24.20%,实现财政收入1 .84亿元,增长25.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2亿元,增长52.14%。该县经济社会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2007年各项经济指标综合在全区排名比2006年上升33位,评上了广西县域经济进步奖。

    开展“心声速递传真情”活动,进行平等沟通交流——心到。今年新春,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寄语各级领导干部要懂团结、会团结,并强调团结是最大的政治,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在艰苦的地区工作,如何聚拢人心,形成团结奋发的创业氛围呢?可以说靠待遇谈不上,靠制度管不住。一位从市直机关下到县区任职的正处级领导干部,工资由六千多元瞬间降到两千多元,待遇上天差地别。还有经常讲的制度管人,很多人中规中矩但“出工不出力”。在艰苦贫困地区,能使一个干部安下心来,为之殚精竭虑,需要的就是一种情感的支撑,用感情留人。在维护班子团结、关爱基层干部方面,融水县开展了科(局)领导干部“心声速递传真情”活动。活动通过组织部门发放“心声卡片”、开通“心声邮箱”以及县领导与基层干部面对面平等沟通交流,主动、快捷倾听干部的心声,关心干部的思想、工作,关注干部家庭、生活,防范“后院”起火,从维系好每一个小家庭做起构建和谐大家庭,营造了浓浓的人文关怀氛围,打造一支团结友爱的干部队伍。如该县的良寨乡,远离县城149公里,2006年乡镇换届后,该乡班子中5名交流干部就有4人因家庭存在困难带着情绪工作。“心声速递传真情”活动开展后,这些基层干部主动透露个人心声,上级组织掌握情况后一方面进行政策解释,把全县存在的类似家庭情况给予分析沟通,争得大家的理解支持,同时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实施了干部关爱“安家工程”,对存在特殊困难的交流干部,优先就近安置家属或就快调整岗位。融水县2007年实施干部“安家工程”以来,共为干部解决家庭问题56人次,有效解决了交流干部的后顾之忧,形成了干部团结奋发、人人想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人是最富情商的,往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诸如融水县的联系点工作制度和“心声速递传真情”活动,都是关爱基层干部的有益探索,这些实践探索犹如春风化雨般无声地滋润着干部们的心田。正是这份理解与关爱,凝成了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最强动力,也演绎成了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最强足音。(融水县委组织部  韦贞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