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 正文
点亮识人选人“聚光灯”
发布日期:2014-05-08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对民主推荐进行合理定位,由选拔任用的初始环节调整为第二个环节,将推荐结果由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改为“重要参考”,规定民主推荐情况只是确定考察对象应当综合考虑的因素乏一,为防止“唯票取人”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在实际操作中,落实不唯票的要求,就不能简单地把得票多少作为确定人选的重要指标,而要建立考察干部综合分析机制,全面客观地了解一个干部的各项表现。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为选准用好干部,推行“六点合一、立体聚焦”的方法,把党管干部原则与发扬民主更好结合起来,综合考虑确定人选,不再为“票”而纠结和困扰,有效解决干部选拔任用中民主推荐质量不高、推荐结果失真失实的问题。
 
    按照“六点合一、立体聚焦”方法,在纵向上,紧扣基层群众、同级干部和上级领导等三个不同层面,根据知情度、关联度和代表性原则合理确定民主推荐参加人员范围,真实了解民意,正确集中民意,使民主推荐的结果更具科学性。在横向上,坚持从年度考核结果、关键时候的表现和组织部门掌握的干部平时情况等三个不同方面,客观历史地考察识别干部的德才表现。在此基础上,把三个不同层面的推荐情况和三个不同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综合对比、相互印证,并认真听取干部群众特别是知情人的意见,听取分管领导的意见,听取纪检机关、审计部门的意见,充分酝酿,认真研判,最终“聚焦”提出考察对象的合适人选。
 
    实践证明,通过推行这一方法,综合研判干部各个时段、各种境遇的表现,既看平时又看关键,既看一时又看一贯,既有定量分析,又有定性判断,从而减少对“票”的过度信赖,找到破解唯票取人难题的“金钥匙”,避免一场推荐定人选、一次考核定优劣,有效防止被推荐票“绑架”现象发生,真正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适。事实上,推行“六点合一、立体聚焦”方法,就像点亮了识人选人“聚光灯”,只要在岗位上做出了成绩,得到群众公认,组织上选人识人的“聚光灯”就会照到谁的身上,谁就有机会脱颖而出,形成干部专心工作、组织关心干部的良好氛围。
 
    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不唯票取人”的规定,就要建立综合分析机制,延长考察链,扩大考察面,提高识人选人水平和质量。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干部日常管理台账,坚持平时了解与年度考核、信访调查与谈心谈话、实地调研与巡视督查相结合的方法,从德、能、勤、绩、廉等多方面综合评价;坚持把推荐干部与考核班子结合起来,从好班子里多出好干部,从而带出更多更好的班子;坚持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对德才素质不高、日常表现一般、工作业绩平平、口碑不好的干部,得票再高也不能用;对那些能力突出、作风过硬、敢抓敢管、真正干事、得票可能不高的干部,进行全面分析,为其主持公道,从而引导干部在实干中比拼,真正让实干的干部得实惠、埋头的干部能出头、吃苦的干部不吃亏。(陈俊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