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旗红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抗洪救灾党旗红
 
发布日期:2017-07-04 | 来源:三江县委组织部 | 作者:莫珍世

——三江县党员带领群众抗洪救灾纪实

连续半个月的降雨,汹涌的洪水在浔江、榕江和苗江奔腾,百里侗乡道路塌方阻断,低洼地带被淹。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三江侗族自治县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县、乡、村三级联动,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连夜奔赴抗洪一线,积极应对,指挥抗洪救灾。

    抗灾自救,党员干部以特殊的方式来庆祝生日

7月1日,在三江县林溪镇高友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过上一个别开生面的“节日”。早上,高友村党支书杨昌波得知高友-林溪路段附近有严重塌方,随即号召村里的党员参与处理塌方路段。让人感动的是,在倾盆大雨的场面下,党员们带领下,很多群众也自发的参与到其中;而且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40多名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通力协作,很快就把这个塌方路段处理干净,深深体会到党民一心、团结就是力量的魅力。

   “我们宁愿让老百姓骂,也不要看老百姓哭!”7月1日晚上10点钟,三江县委会议里灯火通明,三江县抗洪救灾工作正在紧张的布置,柳州市委常委、三江县委书记袁东升的话掷地有声,连夜动员群众撤离。汛情发生后,袁书记率领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防洪抗灾第一现场指导工作,并召开会议部署工作。要求全县所有单位干部职工取消休息、外出学习等休假活动,全部投入抗洪第一线,开展防灾抗灾救灾各项工作;防汛办工作人员要24小时开展监测工作,做好防洪预警、协调处置等工作,在江边落实人员24小时巡逻,在重点区域设立警戒线,防止行人和车辆走进危险区域;各单位要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到位,做好值班、巡查、宣传引导、汇报等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过汛期。

撤离动员,干群的心此时如此的相通

“漫到几楼了?”“现在里面没有人住了吧,全部撤离出来了吧? ”7月1日半夜11点,在三江县城的中长街、长西街、月亮街等存在隐患的地带,数百名党员干部在不断重复同样的话语。在洪峰到来之前,大家挨家挨户劝离危险地段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

一直劝说到凌晨2点,当最后一名群众撤离时,党员干部继续在那里值勤,保证群众的财产安全。当晚县城共排查走访及疏散了相关群众200多户,1000多人。并在受洪水影响的地段、桥梁,采取设置警戒线、围栏以及安排专人值守的方式,严禁行人和车辆通行。在月亮街一位老大爷虽然半夜被要求撤离,但他对工作人员说:“可以理解,可以理解,你们也是为大家好,感谢您们!大家辛苦了!”

面对灾难,有一种感动叫做坚守

面对自然灾害,压力最大是乡镇!在这次20年一遇的洪灾中,三江县近千名乡镇干部全部在乡镇坚守岗位,没有一人回家!大家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在最离县城最远、最靠近贵州省的梅林乡,乡里的党员干部一边要走村入户排查隐患,一边又要随时与毗邻的贵州从江县对接,随时了解榕江河上游水量,还要向下游的乡镇进行通报,同时还安排人员24小时巡查水情。尽管大家都筋疲力尽,但没有人说一声累,没有人说要回家。

面对汹涌的洪水,39万侗乡干部群众没有惊慌失措,没有临阵退缩,大家奋起抗洪。各基层党组织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本辖域的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带领群众积极有序开展生产自救、隐患排查、防汛宣传等工作,并帮助受灾群众做好灾后安置工作。人民警察、武警官兵、电力、水利、移动通信、水厂、交通等部门周密部署、通力协作,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各单位党员干部不畏艰难、连夜奋战,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利益放在首位,力争把群众受灾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抢险一线,做到哪里有灾情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发挥着党员敢做、敢为、敢担当的先锋带头表率和“主心骨”作用,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中,丹州镇江荷村受灾严重,三江县司法局驻江荷村第一书记梁家成同志,冲锋在前、勇挑大梁。7月1日早晨7点,梁家成来不及和睡梦中的家人道别就立即奔赴江荷村受灾现场,与村“两委”成员以及村组长奋力组织党员群众抢险自救。在抗洪抢险的几天里,像梁家成这样的党员干部带领全村群众抗洪救灾数不其数,他们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使受灾损失达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保住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示了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形象。

7月2日,洪水终于慢慢退了,但三江县的干部群众却没有一丝的松懈,大家依然奋战在抗洪的最前线,在田间地头上,在受灾群众的家里,在塌方的公路上,在电力抢修的道路上,依然是侗乡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大家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最为朴实的忠诚与奉献!

截至7月3日17时,该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抗洪救灾工作累计投入135人、车辆15台、抢修物资20余万元,恢复35千伏线路2条、10kV线路16条、台区641个,和平乡已全部恢复供电,仅剩1条位于斗江镇供电辖区10千伏线路27个台区仍在抢修中,预计7月4日全面完成抢修并恢复供电。截止7月4日上午8时统计,全县受灾人口为800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5520.5万元,完成群众转移1692人,并对群众的生活作了妥善的安置。同时,通过手机平台发布短信提醒114万条,提醒群众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防灾救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上一篇: 众志成城,抗击洪魔——古宜镇干部群众抗洪纪实 下一篇:三江县:戴党徽 亮身份 “双争”行动有特色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