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柳北动态 热点专题 干部工作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教培训 党务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 “四下基层”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
· 王维平在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上强调 持续落实“四下基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 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召开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主题教育重在一个“实”字
· 主题教育切莫前后割裂、批次脱节
· 仲音: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
· 王维平到柳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高质量专项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巡回指导组座谈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广西日报》报道→柳北区:种出谷子 不愁销
· 守正创新推动文化繁荣 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述评
· 习近平的改革“人民观”
· 总书记同专家座谈了事关中国未来的重大问题
· 锦绣街道开展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主题宣传活动
· 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再不订阅你就OUT啦!
· 柳州市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领导到柳北区检查调研
沙塘镇坚持“三打造”,让党旗在“主战场”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18-11-22 | 作者:柳北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沙塘镇严格执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一超”的脱贫标准,坚持党旗领航、党建引路,在脱贫攻坚领域形成一道靓丽的红色旗帜,扎实有效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跨步前进。截至目前,沙塘镇贫困户130户354人,退出户18户61人,已全部脱贫,列为脱贫户,达到持续跟踪观察和帮扶的阶段。

一、筑牢战斗堡垒,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

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农户(贫困户)、党支部+互联网+产业发展模式和柳北区“5+2”特色产业,切实将党组织嵌入到产业扶贫之中,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

“党建稳思想,技能提创收”为原则,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政策宣讲等“党建+扶贫”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吸引村里致富带头人、农村创业青年、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向党组织靠拢,有效壮大党员后备“苗子库”。

二、抢抓制度红利,打造纪律严明骨干队伍

 

为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不脱节,沙塘镇创新“四个一”制度,着力打造“有人干事、争着干事”的脱贫攻坚骨干力量。

确保每一户都有脱贫计划。以提升每一户贫困户满意度和幸福感为目标,要求所有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在摸清贫困户真实贫困原因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使脱贫目标精细化。

每周开展一次“扶贫工作集中攻坚日”。在攻坚日,镇里一般不安排其他工作,不组织大型活动。各部门除留1人值守外,镇党委领导牵头、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通过与贫困户面对面沟通交流,协助村“两委”干部解决在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脱贫攻坚顺利开展。

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议。所有参与扶贫一线工作的人员每周向镇党委领导班子汇报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对出现的问题难题,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提建议、出点子,各部门通力合作,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不出周”,确保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每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例会。由镇党委书记主持,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区、镇两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扶贫办工作人员对一个月以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就当月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探讨提出解决方案。并通过以会代训,对到会人员进行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培训,涉及约500人次。

三、发挥榜样力量,打造致富带头人队伍

今年以来,沙塘镇在全镇开展“一带二帮三”结对帮扶活动,即组织开展以“1名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带动2名贫困党员、帮扶3户贫困群众创业脱贫”的帮扶活动。垦村党员兰克泉与贫困户赖开明结对子期间,主动关心赖开明的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了解到赖开明患有肩周疾病,兰克泉更是经常到赖开明家中,详细了解他的治疗情况,鼓励他积极接受治疗,并帮助他报销相关医疗费用。通过关心帮扶让赖开明树立了信心,坚定脱贫的决心。

在优秀党员较多的江湾村、杨柳村开展“二带三”帮扶活动,即“2名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带动3户贫困群众创业脱贫”,帮带能力强的党员采取提供蜂种、传授技术、帮助销售等产业帮扶带动的方式,建立“优秀党员+贫困户”的种植、养殖帮扶机制,全村没有落下一户贫困户。

目前全镇共有69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130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带头脱贫致富,通过资金支持、技术传授、项目分享等方式,130户贫困户通过帮带已经全部脱贫摘帽。

 

               沙塘镇召开11月脱贫攻坚工作例会

                垦村党员兰克泉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活动

        区长左崖、沙塘镇党委书记谭海平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上一篇: 柳北区多家非公企业党支部赴三江开展公益活动 下一篇:石碑坪镇夜访督查强化工作队员日常管理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