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柳北动态 热点专题 干部工作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教培训 党务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 “四下基层”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
· 王维平在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上强调 持续落实“四下基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 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召开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主题教育重在一个“实”字
· 主题教育切莫前后割裂、批次脱节
· 仲音: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
· 王维平到柳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高质量专项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巡回指导组座谈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广西日报》报道→柳北区:种出谷子 不愁销
· 守正创新推动文化繁荣 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述评
· 习近平的改革“人民观”
· 总书记同专家座谈了事关中国未来的重大问题
· 锦绣街道开展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主题宣传活动
· 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再不订阅你就OUT啦!
· 柳州市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领导到柳北区检查调研
【党旗领航 实力强区】柳长街道凤凰社区: “近邻党建”让邻里更暖心
 
发布日期:2022-04-29 | 来源:柳北区委组织部、柳长街道党工委

为持续推进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党旗领航 实力强区”专栏开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系列,集中展示柳北区社区党组织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品牌,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

“近邻党建”让邻里更暖心。

凤凰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治理“近邻”模式,着力打造“党建邻聚力,有事好商量”党建品牌,创建邻里“234”工作法,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作用,推动社区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提档升级。

夯实两个阵地,打造邻里共建“微空间”。

社区开展邻里“有事好商量”议事会

社区党委加强现有资源整合,通过搭建新阵地平台,打造邻里“微空间”。一是开展邻里“有事好商量”议事会。结合清廉社区建设、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活动,依托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红色物业创建等载体,搭建起“清风说事论坛”户外议事平台,定期开展议事会,居民事由居民商量着办,制定居民需求清单,激发社区居民参与意识,让居民积极主动地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协商议事会邀请居民代表协商垃圾定点投放点选址问题,做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使垃圾分类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社区清风说事论坛

二是用好“两代表一委员议事亭”。研究制定一套富有特色的“凉亭议事机制”,在亭内设置“民意信箱”“居民电话热线”,同时规定每月10日为议事日,由党员干部带头,召集居民在凉亭议事。截至目前,通过协商议事日推动基层共治共享,取得了明显实效,圆满解决了小区地沟出现积水、自来水管道泄漏、辖区卫生环境等各类居民心中的“老大难”问题70余件,激活社区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推动资源“三融”,撑起邻里共建“互联网”。

    共建单位柳北区政协向滨江世纪城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捐赠空调

发挥党建领航作用,社区党委对辖区党建资源进行分类入册,提升资源与治理的黏合度,推进资源融合、力量融聚、人心融汇,实现组织与组织共建,组织与居民守护、居民与居民互助,推动党建资源由“碎片”变“融合”

社区联合城管执法中队、派出所、物业等单位成立管理监督小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区联合城管执法中队对辖区商户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联合派出所拆除小区私搭乱建,联合消防支队解决房顶松动瓦片安全隐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包联单位到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修补居民小区设施、增划停车线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200余处,真正解决了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党建资源融合联动,实现共建单位扶持相助带动一部分人,党员带头先行感染一部分人,骨干热心参与帮助一部分人,形成社区治理“一呼百应”的良好局面。

构建“四微”治理,推动邻里共建“惠万家”。

  

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解决凤凰巷治理问题

社区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

过“微党建”引领“微协商”,“微协商”促进“微治理”和“微服务”,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服务能力。聚焦小区治理薄弱环节持续用力,从“微协商”入手,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创设小区党建网格服务平台。发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的领航作用,以“红色物业”串联起居委会、业主、小区物业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工作,提升小区“微治理”“微服务”效能,加深社区“邻”聚力。社区联合物业公司成立管理监督小组,帮助居民建立了业主群、在职党员群等,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们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意识宣传、安全隐患排除、消防演练等活动中,畅通了社区党支部、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议事沟通渠道,在小区内党员业主的示范带动下,居民的文明意识有效提升,实现了传统管理向现代善治的转变。


上一篇: 【党旗领航 实力强区】来看看,柳北区又建成一个“红色驿站”~ 下一篇:【党旗领航 实力强区】石碑坪镇: “五心聚力”领航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