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广西鹿寨:干部不“走读” 进村开“夜会”
 
发布日期:2014-04-08

时下,在广西鹿寨县江口乡水碾村的蔬菜基地,一个投资30万元、占地4亩的蔬菜交易大棚正在紧张建设中,这将改变当地蔬菜种植户沿公路开展蔬菜交易的历史。而建设这一交易大棚,是不久前当地干部到村里开“夜会”听取群众意见后办的一件实事。

水碾村桥寨屯村民小组长许达华是当地蔬菜种植大户。他说,水碾村的2000多亩蔬菜基地,生产出的番茄、辣椒等瓜果类蔬菜远销湖南、上海等地,每到蔬菜上市旺季,收购商纷至沓来。但由于缺乏交易场地,村民只能将蔬菜堆在公路边等待装运,有时候公路两旁会排起长达数百米的长龙。

今年初的一个晚上,江口乡干部下乡来到水碾村,召集群众开“夜会”听取群众意见,许达华提出建设蔬菜交易大棚的想法。乡干部认为这是一个合理化建议,并认为不仅应建交易大棚,还应为当地蔬菜种植合作社建一个办公地点,以便发挥种植技术培训、信息交流的作用,这让村民喜出望外。春节后,这一交易大棚就开始动工兴建了。

江口乡丹竹村丹竹屯村民在“夜会”时提出村里缺乏文体设施,半个月后,丹竹屯文体中心的规划设计就出炉了。干部积极为丹竹屯整合筹措资金、村民投工投劳,目前文体中心已完成土地平整工作。

鹿寨县委组织部长韦海晋告诉记者,鹿寨县从今年开始推行“夜会”“夜谈”制度,利用晚上农民闲暇时间,组织包村的乡领导、党员以及群众代表每周至少到该村一个屯召开一次“夜会”,或者下访到一户或几户农民家中进行“夜谈”,了解社情民意。

“时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干部白天下乡征求意见有可能找不到人,或者找到人又不集中,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晚上农户回家吃过饭就是休息时间,就有可能把白天下乡三四次都没办到的事情,一次就办好了。”韦海晋说,“夜会”“夜谈”是适合当地农村工作实际的一种工作方法。据统计,今年以来,鹿寨县干部已进村入屯开“夜会”200余场,征集到意见建议2000多条。

“夜会”“夜谈”,是老一代干部在农村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老传统,但近年来随着干部“走读”风气滋长,这一老传统渐渐被抛弃、遗忘。在鹿寨县,由于相当部分干部的家在柳州市区或在鹿寨县城,干部“走读”现象一度比较严重。针对这一问题,鹿寨县立行立改,大力整治干部“走读”,通过明察暗访,对存在“走读”的36名乡镇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对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告诫谈话。在整治的基础上,鹿寨县强化常态化督查,目前基本消除了干部“走读”现象。

“干部要衣带露水、脚沾泥土,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才能密切干部与群众的联系。”鹿寨县委书记梁日春说。

 (记者李斌)新华社南宁3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鹿寨镇:“三月三”唱响群众路线“好声音”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