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鹿寨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红色力量”为古镇文旅注生机
 
发布日期:2024-03-21 | 作者:周汉锋

中渡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有“文化古镇、旅游乡镇”的美称。近年来,我们以打造中渡全域旅游为基本点,将中渡镇原有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等融入景点建设中,不断丰富文旅产业业态。

带着“党建引领,项目带动,全面发展”的思路,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深入实施“项目立镇、旅游强镇、产业兴镇、生态美镇”战略,以农促旅,以旅兴农,文旅融合,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通过深入挖掘革命历史,我们以中渡文体广场为轴心,打造鹿寨县红色文化陈列馆、中渡镇红色驿站、中渡镇革命烈士纪念碑3个体验区,推出党员教育红色研学精品路线,使这里成为区、市、县三级党校的现场教学基地。

在此基础上,我们邀请老党员、老干部、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等组成宣讲团,以革命历史为素材创作了18首红色山歌,在红色文化陈列馆礼堂开展红歌对唱、歌词接龙等活动,向广大游客讲好中渡红色故事。

除了红色文化,我们还深知民俗文化对打造地区特色文旅品牌的重要性。2009年,英山社区党总支通过选拔优秀本土人才成立民俗协会,我们指导民俗协会成立党支部,引导党员带头发挥民间能人的专业自主性。

在协会党支部书记、广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茂芳的带领下,民俗协会相继组建了狮队、新农村文艺队、彩调队、山歌队等27支文艺队,汇聚了社区、村屯的一大批基层文艺骨干,把一批党员培养成了广西四星级山歌王。

文旅产业的繁荣离不开优秀的带头人。2019年,中渡镇承办柳州市第三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活动,当时担任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特色小镇项目办助理的党员江林林,在梁茂芳的引导下开始接触山歌。由于本科学的是法律专业,她便把普法知识用山歌进行传唱,还组织歌友编演山歌剧,被评为鹿寨县星级歌王。

2020年担任镇文化站站长后,江林林组织文艺骨干500多人成立了20支文艺队伍,配合中渡镇成功举办三月三山歌赛、“神奇中渡”乡村文化旅游节、“五·廿八”城隍庙会等,对抢救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创新民俗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江林林入选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支持项目。

江林林(右一)组织党员群众在“永远跟党走”大兆村石祥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演唱山歌。

中渡镇自然、人文条件得天独厚,但旅游讲究业态成型,吃穿玩住行缺一不可,因此还有很大的发力空间。英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刚才凭借多年经商经验,引进民间资本,与社区集体合资开了全镇首家现代综合超市——平平百货超市。超市里设立鹿寨县农产品文旅产品展示区,为古镇增添了现代气息,每年为社区集体经济创收20余万元。

文旅产业提升的过程中也涌现了大批优秀能人。党员骆桂忠回乡成立中明合作社,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实践路线;党员黄国光开办的山水居民宿成为祥荷乡韵至香桥公园旅游带50多家民宿的标杆;致富能人兰惠文为弥补高端民宿紧缺短板,探索开办龙兴云舍高端民宿……

当然,文旅产业发展仅靠党员和致富能人是不够的,还需要广大群众深度参与。为此,我们以基层党建“鹰山论剑”大比武为媒,盘点各村“家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引领广大群众积极探索“一村一品”动力点,打造“一村一文化”“一村一花”等品牌。全镇上下齐发力,加速农文旅融合,中渡镇这颗“四十八㟖”的明珠将更加璀璨夺目。


上一篇: 下一篇:【“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