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鹿寨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发布日期:2024-01-02 | 来源:中共鹿寨县委组织部

“离退休老干部人脉优势明显,我们通过党建联盟充分发挥‘银发’力量,拓宽导江山楂系列产品销售渠道,吸引更多游客参观龙母景区,做到了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鹿寨县导江乡党委书记吴志伟介绍说。

鹿寨县导江乡长垌村党总支部积极探索创新“银龄”党建工作思路,与鹿寨县老年大学临时党总支部组建“银龄党建联盟”,通过“阵地联建、精准帮带、产业共推”,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阵地联建,创建银龄老有所为平台

导江乡长垌村党总支部依托龙母“山楂之恋”景区康养旅游资源优势,盘活利用闲置山楂深加工厂,与鹿寨县老年大学临时党总支部在长垌村龙母屯打造鹿寨县“银龄聚力促振兴”党建示范点。该示范点是长垌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之一,由长垌村负责运营管理。建有党员活动室、可容纳50人参加培训的多功能实训室、可容纳150人观看演出的舞台表演区等,为老干部“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供阵地保障。示范点从7月挂牌至今,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干部校外课堂2场次,老干部文娱活动4场次,共接待学员2200人次。

“我们有厨艺班、舞蹈班、龙狮班、山歌班、……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太大多有些兴趣爱好,却没有施展的舞台,现在这里有上课、表演、娱乐的阵地,风景也好、群众也热情,真是给了我们老有所乐的好平台。”“山楂花美、山楂果脯好吃、山楂果酒很有特色,我要向我的朋友圈宣传,帮农户把山楂产品卖出去。”鹿寨县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对党建示范点的喜爱溢于言表。

精准帮带,架梯搭台释放银龄余热

“银龄党建联盟”师资库选出具备农业专业知识、茶艺知识、果脯制作知识和果酒酿造知识等水果种植和深加工相关专业技能的老党员干部6名,与龙母屯山楂种植面积较大的6户种植户形成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把他们多年的技术和人脉优势通过现场教学“龄”误差、共同劳动“龄”距离、打通销路“龄”公里等方式发挥出来,提供山楂种植和深加工技术指导,结合开设山楂种植技术培训班、山楂果脯加工技能培训班、山楂茶康养知识特色课堂,宣传龙母山楂特色产品,拓宽农户销售产品渠道。从8月结对帮扶至今,老党员干部送教上门3次,开展义务劳动2次,特色班开设2次,推动龙母屯山楂茶叶、山楂果脯、山楂果酒不断提升销售量。

“老年大学的老师还到我的山楂果园指导果树剪枝等技术,他们很接地气,上课内容讲得很仔细。”“国庆节他们还邀请我们屯的群众一起开展丰收节活动,有游园活动还有歌舞表演,我们屯好热闹。”龙母屯的群众对老年大学的学员给予高度的评价。

产业共推,凝聚银龄力量助力振兴

组织“银龄”教师定期到龙母屯开展“科技惠农”技术指导活动,指导群众种植山楂、帮助提升山楂产量和品质,持续打响导江山楂特色产品品牌,2023年以来龙母屯新增山楂种植面积200亩。离退休党员干部还积极发挥自身“朋友圈”优势,向外宣传销售山楂果脯、山楂茶、山楂酒等深加工产品,吸引周边老年团到示范点开展活动。另外通过“党建+村集体+文旅+实训+康养”模式,以场地租借收取场地费、开设山楂茶康养特色课堂收取课时费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示范点挂牌成立以来,出租场地5场次,吸引游客8000余人,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4万元。


上一篇: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下一篇: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