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鹿寨县:“四个强化”打造实干型第一书记队伍
 
发布日期:2015-11-14

    为确保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更好更快的投入到精准扶贫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中,鹿寨县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做好新一轮贫困村党组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派选工作,着力打造实干型第一书记队伍,为精准扶贫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确保人员派驻到位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了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公室,并抽调专人负责其日常工作。二是动员部署,队伍到位。9月30日,我县召开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暨2015年选派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动员会,明确了第一书记的管理要求、工作职责,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扎实驻村,全力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9月28日前,第一书记100%到岗开展工作。
    二、强化素质提升,严格选派用人,确保派出干部精准

    一是严格选派,择优用人。在新一轮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选派工作中,我县精心挑选,因势利导,明确坚持把部门特点、行业优势、干部特长和任职村实际有机结合,坚持因村派人、精准扶贫的原则,优先从近年来政治表现好、政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中青年干部中选派了19名县级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二是强化培训,提升业务。2015年10月12-15日,自治区召开了全区精准扶贫攻坚动员大会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培训会,我县工作队长、各乡镇分队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以及抽调的精准识别工作队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并接受了岗前培训。县、乡两级分别召开精准扶贫攻坚动员大会暨精准识别业务培训会,对第一书记和精准识别队员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培训,着力提高第一书记抓好精准扶贫、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强化动态管理,明确任务目标,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结合我县创新开展的“争分夺标”活动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管理。一是实驻连民心,促使队员“沉得下”。要求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深入村屯开展驻村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真正做到常驻村、驻长村。印发“驻村连心卡”,公开驻村干部的照片、职务、联系电话、驻村时间、年度工作计划和承诺事项等信息,让群众有事找得到驻村队员。二是实知懂民情,促使队员“接地气”。要求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通过走村串户、蹲点调研、民情夜谈等现实途径,做到“三个知晓”。即:村情知晓、民愿知晓 、“三农”知识知晓。三是实办解民忧,促使队员“办实事”。要求队员及时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协调处置各类矛盾纠纷,理清村庄发展思路。实行一事一例一反馈制度,全程跟踪和记录破难的过程,并将办理结果向群众公开作出说明,确保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真正办好几件群众期盼的实事。四是实考赢民意,促使队员“起作用”。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的形式进行,通过查看资料图片、实地查看和走访群众等方式,重点在群众对队员的认可度上对工作队员的工作进行量化打分,以得分高低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以此调动驻村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达到“马不扬鞭蹄自奋”效果。
    四、强化督查检查,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建立长效机制
    我县及时进行检查督查,了解第一书记和精准识别队伍到岗和工作情况,把握了美丽工作队伍的整体动态,及时了解个别美丽队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不足之处,同时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为管好用好美丽工作队伍,做好“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和精准扶贫工作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制定《驻村考勤制度》、《每月驻村工作实绩公示制度》、《工作队员驻村补贴审批制度》等制度,要求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驻村期间,如无特殊情况首先要到村委签到,签到考勤表上同时要求当日值班的村干部签名以示证明,并将整月工作实绩公示三天以上,以接受监督;建立起详细工作台账,要求队员在每月10日前将《每月驻村补贴审批表》、《每月驻村工作实绩公示表》等材料报送县基层办。其中,《驻村队员驻村补贴审批表》要求逐级审核签字,组建了连接村屯、乡镇、后盾单位和县主管部门以及清洁乡村、扶贫工作、新农村的信息网络,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管理体系,有效促进工作队员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实现了工作队员服务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鹿寨县第一书记办公室韦香健、覃用)

上一篇: 党建助推项目发展 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下一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