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企社”联合 小产业带动大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11 | 来源:鹿寨县委组织部 | 作者:鹿寨县委组织部

关江村距离拉沟乡28公里,距离鹿寨县65公里,全村区域面积32.76平方公里,耕地有670亩,林地有4.47万亩,森林覆盖面积达到90%以上,具备巨大的林下经济发展潜力,主要盛产竹笋、灵芝、钩藤等经济作物。2017年以前,该村集体经济还是个空壳村,自从引进合作企业以来,强力推动关江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7.3万元。

筑巢引企,深化发展“新模式”

“以前可苦了,外面的老板来收竹笋价格低,只有1块钱这样,但是自从村里有了酸笋加工厂,只要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自产自销,而且价格还比外面老板收购的高,光卖竹笋我一年就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韦祝强开心的说道。韦祝强是关江村2018年的脱贫户,家里种有60多亩的麻竹,是村里名副其实的麻竹种植大户。

拉沟乡是远近闻名的“竹笋乡”,而全乡一半以上的麻竹都产自关江村。关江村属于自治区鸟类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公益林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产出的竹笋特别香脆可口,历年来每家每户都有种麻竹的习惯,少的十来亩,多的有几十亩。2018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扶持下,以及在村“两委”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以关江村1000多亩的麻竹为核心示范区,打造起了竹笋产业示范园。产业示范园的建成,大大提高了麻竹的经济效益,彻底改变了群众只种植不护理的局面。同时村“两委”还开会研究讨论,在关江村建一个酸笋加工厂,这样既可以实现群众和村级集体经济的增收致富,而且也便利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村“两委”通过向乡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并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关江村酸笋加工厂顺利建成营业,成功吸引到多家知名企业关注,纷纷过来洽谈寻求合作,最终关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多元合作,拓宽增收“新路子”

“早上我一般先去割竹笋或者做点其他的农活,到中午的时候再来厂里做工,一天可以拿到差不多150元,一个月能有3000来块。”关江村2019年脱贫户吴永雄说道。即便在酷暑难耐的夏日,厂内依旧热火朝天,陆续有村民将竹笋送到酸笋加工厂,几名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热闹的场景来之不易,这是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不懈努力的结果。

在建好酸笋加工厂后,如何既能让群众利益最大化,又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成为了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需要亟待解决的难题。采取租赁的方式,虽然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并让群众从中直接获益,但却不能增加额外附加值服务费。

2021年4月,经过多次沟通商谈,乡党委、村党总支部和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广西螺霸王公司在聘请当地的群众务工的同时,每年收购关江村1斤竹笋或豆角,将给予合作社0.1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关江村预计每年可收购竹笋80万斤以上,豆角15万斤以上,这项可以让村集体经济实现年增收9.5万元以上,即发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又带动本地产业发展。

思路转变,实现多方“新共赢”

关江村水资源丰富,是麻竹的适宜产区,鲜竹笋及其他竹类加工产品是关江村的传统名优产品。酸笋加工厂的开工,虽然增加了群众收入,但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受到了竹笋产量不足问题的制约。

为满足加工厂需求,实现多方共赢,村“两委”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到外地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扩种,同时动员群众广泛种植豆角等螺蛳粉配料作物。乡党委、政府也大力支持,对改造好的竹林进行每亩400元的补助,群众有盼头,干劲更加足了。可是对于村里部分种植大户,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在家的老弱妇孺难以负担起护林割笋的工作。为充分利用闲置竹林,实现全村群众共同富裕,村“两委”开会研究决定,一致同意以合作社的名义,承包这部分群众的竹林。采取租赁的形式,增加不能护理自家竹林这部分群众的收入,同时还聘请村里的其他群众对这些竹林进行护理,增加他们的收入。

每年合作社租的竹林,除开租金、护理费等费用外,村级集体经济预计每年每亩还有700元左右的收入。关江村通过合作社发展劳务等有偿服务,为酸笋加工厂、种植大户提供服务,实现了多方共赢,进一步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上一篇: 鹿寨县关江村:螺蛳粉产业成为村集体经济“新引擎” 下一篇:电商带动 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加速度”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