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剪影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记中渡镇英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卓佩新
 
发布日期:2011-07-05

“不做就不做,做就要做好”

——记中渡镇英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卓佩新

 “中渡镇是我第二个故乡,群众待我情同手足,我一定要对得起他们,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来自外乡,今年已50多岁,她有着偏瘦的面颊,炯炯有神的眼睛和若隐若现的抬头纹,映衬出质朴而坚定的性格。她殚精竭虑的付出,都源于内心深处的为民情结,这种情结让她把群众的利益作为衡量自己功过、苦乐、荣辱的最高标准,让她把群众的信任、期盼作为自己永久回报的动力。她就是中渡镇英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卓佩新。

兑现承诺树威信

    卓佩新是来宾人,毕业于柳州地区农业机械化学校,1980年嫁到中渡镇,有20多年的农机修理工作经验。外来媳妇卓佩新很能干,凭借精湛的修理技术,她和丈夫一起,自己开门面修理农机养家。性格亲切随和的她还主动搞好邻里关系,对村民问寒问暖。她的善良、勤劳、热情和干练给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2002年,是卓佩新人生发生转折的一年。那年,她被任命为中渡镇英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刚一上任就遇到了难题:在进行居委会主任选举时,北街群众无一人投票,并且声明“不帮修路,就不选举”。原来,由于多年来管理混乱,人心不齐,北街道路破烂不堪也没有得到修建,群众就以此为由拒绝投票。卓佩新知道情况后,急忙赶到北街选举现场,当场向群众承诺:一定在2002年春节前修好路。

    一语既出,驷马难追。为履行承诺,卓佩新上任伊始就马上为修路费用奔波忙碌。她不仅带领着班子成员深入到各个群众家中,动员家家户户捐钱,还写了一份热情洋溢的《建设家乡倡议书》,一封封地寄给在外打工或者已经移居台湾的中渡乡亲,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这些做法和建议,很快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大家纷纷响应,你出20元,我出50元,已移居台湾的一个乡亲还汇来了400元钱,不多久就筹到了修路的4万多元费用。在修路时候,群众还主动义务投工投劳,建设家乡的热情十分高涨。在干群的齐心合力下,当年春节前,长250米、宽4米的北街道路和长150米、宽4米的西街道路按期竣工,曾经泥泞不堪的乡村泥路终于变成了干净美观的水泥路。

    从此以后,群众这样评价卓佩新:我们的支书说话讲信用,她的工作我们都支持。“新官上任”的卓佩新也因此化解了群众心中的怨气,保障了他们的利益,同时在群众心中树立了崭新的基层党支部形象。

解决困难送关爱

    英山社区居民曾昭定永远忘不了2008年6月13日的那次特大洪灾。那天,住在河边的居民家里都进了水。为让群众能够及时安全的转移,卓佩新通过广播反复地进行通知。但她仍不放心,还坚持挨家挨户地上门通知。“白天她四处去看,看哪家需要搬走。我们房子在当天洪灾中倒掉了,第二天天晴时她就来叫我们搬点东西,还安排我们吃住,安排得好好的。”说这话时,曾昭定感激之前溢于言表。

    “卓书记平时路过我家都会进门问上一两句,最近身体怎样呀,家里有什么困难呀,她那么忙,还惦记着我们,生活上给予我们很大的照顾。”住在新街的黄展瑜激动地说。黄展瑜是一位残疾老人,拐杖成了他的第三条腿。他唯一的儿子英年早逝,三个女儿都嫁了人,儿媳妇远走他乡。如今,黄展瑜跟着已读小学六年级的孙女相依为命,生活比较艰难。卓佩新十分了解黄家的困难,平时有什么救助项目,只要符合条件的,她都帮着他们争取。“有卓书记的热心帮助,再加上我女儿还能给点生活费,日子还能撑得下去。”黄展瑜说。

    卓佩新关心的贫困家庭不止一家。北街30多岁的吴军,患有脑血栓,无儿无女,家中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母要赡养,仅靠送煤赚钱来维持生活。在他患病时,卓佩新带头给他捐了钱,还去他家里看望,送去了大米等生活用品。东街的刘云龙是一个瘫痪老人,一直由亲戚来照顾。有一次,刘云龙点灯时不小心,弄翻了煤油灯,被子马上着起火来,整个瓦房都被烧得精光。幸亏他亲戚发现得早,否则后果更不堪设想……这些贫困家庭,都让卓佩新感到心酸。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她多次带着班子成员上门去探望,送去大米、被子等物品,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

事业家庭两不误

    “不做就不做,做就要做好!”这是卓佩新常说的一句话。当年,当领导找到卓佩新,要她挑起英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这一担子的时候,她还是犹豫的:“公婆当时都有80多岁了,孩子又还小。”家人也担心,说基层工作难做。一些老村干则支持她做,说她群众基础好,为人处世、待人接物都是深得民心的。后来还是姐姐的一席话鼓励了她:“把一碗水端平,做到公平公正,就一定能做好!”

    就这样,卓佩新有了担当英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的勇气和动力,这一干就是9年。

    “其实,在工作过程中,我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社区工作锻炼了我!”在谈到多年工作的感受时,卓佩新说,毕业之后,她几乎是不读书不看报不写字的。做支书9年来,不论是在处理问题、撰写资料,还是在做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不仅工作顺利,卓佩新的家庭也是幸福美满的。看到母亲那么辛苦劳累,3个儿子都看在眼里,也很乖巧懂事,理解和支持母亲的工作。“对我的孩子,我是有愧疚的。”谈起孩子,卓佩新满满的母爱和自责。她说在大儿子读高中时,她都没有时间去参加过家长会,连儿子的班主任是谁都不知道。

    正是因为卓佩新一心扑在工作上,自她上任以来,她与社区党员干部努力争取上级项目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英山社区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投入400多万元的田园化工程建设,解决了农民行路难、耕种用水难的问题;投入40多万元对北街、南街、新街、飞机洞口、九龙洞电信巷口路面进行硬化建设;投入285万元硬化、美化九龙大道;争取有关人士的10万元赞助,维修西眉山的护栏、台阶,为群众提供了一个锻炼、休闲的场所。

    “上之所为,人之共瞻”。人心自有公道,卓佩新对群众的真心爱护、真情关怀,赢得了更多群众的信赖。“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卓书记都会出面帮忙,她是我们的父母官。”群众如是说。

上一篇: 爱岗敬业作奉献 一心一意为患者 下一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