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剪影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记鹿寨县优秀共产党员陈忠贵
 
发布日期:2011-06-24

    共产党员的忠诚 

——记鹿寨县优秀共产党员陈忠贵 

“肝癌晚期!”陈忠贵的心里响起一声惊天霹雳。 

    在春花散落、果实初成的六月中旬,医生给陈忠贵下了一道残酷的诊断。陈忠贵是条硬汉,他把诊断书默默地塞进衣兜,告诉自己,只要还没倒下,就要好好地走完医生所说的留给自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千万不能让班子其他成员知道,否则,就会被强迫休息! 

    陈忠贵,今年53岁,中共党员,2002年以来连任村委主任、村委委员至今。 

 “老百姓是选我们来为他们办事的” 

    “老百姓是选我们来为他们办事的,让我多为他们办点事吧!”病重的陈忠贵还在重复着他平时一遍遍说过的这句话。八、九年来,负责村委工作的同时,陈忠贵还兼任鹿寨县中渡镇寨上村、山尖村20个自然屯的兽医员。20个屯的家家户户,哪家哪户养殖情况,陈忠贵都烂熟于心。在走村串户过程中,陈忠贵还掌握了各村的计生情况,哪村的人口出生情况,哪户是一孩二孩、男女性别等数据,陈忠贵能准确无误地说出来。 

    为群众办事,陈忠贵容不得一点过失。2003年5月,在一次救灾救济粮发放中,云村屯的群众韦凤珍,丈夫已逝,一人拉扯3个子女,生活困难却没有得到救济。韦凤珍找到村委哭诉情况,这让陈忠贵很难过,他意识到是村委工作失职,当即向韦凤珍道了歉,事后,他拉了自家70斤米,由他人转手送给了韦凤珍。群众都说:“陈忠贵是第一个拿自己家的米给群众做救济粮的!” 

    2010年,大洋屯在“一事一议”道路建设项目中,群众意见不统一。并不包片大洋屯的陈忠贵得知情况后,主动深入大洋屯与群众落实项目建设工作,他还带头捐款300元。群众见陈忠贵不包片也捐了款,纷纷响应,筹资4800多元,使项目顺利开工。项目启动后,陈忠贵又找到当地的沙场老板,要赊购20方沙子,沙场老板很敬佩陈忠贵的大公无私,说:“陈哥你不要说赊20方,就是200方也没有问题,你叫群众来拉就是。”在陈忠贵的组织下,道路如期完工,没拖全镇“一事一议”项目的后腿。 

    前几年,全县号召大造林,陈忠贵便想到了过去自己曾在黄冕林场打过工,他利用与林场的关系,积极向林场“化缘”。从黄冕林场要来11万株尾叶桉、黄桅子苗,免费发放给群众植树造林,深得群众欢迎和党委政府肯定。 

“办群众的事要办出水平” 

    陈忠贵常说:“我们为群众办事,要办出水平。”那么,他是怎样为群众办出高水平的事来的呢? 

    寨上村是中渡镇的边远村,群众并不富裕。每年,党委政府出台惠农政策,资金还没到位,陈忠贵就自掏资金为不少困难群众垫付上了。他说:“这样做是为了让群众及时将资金用在生产的前期投入上。”担任村干部9年,陈忠贵共为群众垫资8万余元。至今,陈忠贵还有一大扎为群众垫付的款项票据。陈忠贵说:“群众得到帮助,他们会把这些钱还给我的。”2004年,在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时,寨上屯韦新希一家4口买不起保险,陈忠贵就帮他们家全部垫交了合作医疗款。当年,韦新希得了一场大病,花去1.7万元,“新农合”为他报销了8000多元。事后,韦新希逢人便说全靠陈忠贵帮他们先垫交了合作医疗款。寨上3组的韦祥凡妻子生病住院后,花销不少钱,韦祥凡对报账流程不熟悉,便叫陈主任帮跑这事。结账后,韦祥凡要分些钱给陈主任做辛苦费,却被陈忠贵拒绝了。陈忠贵说:“我已得钱了。”见韦祥凡疑惑不解,陈忠贵补充说:“政府每月发我500多元工资,这不是钱嘛?我再要你的钱,就不对了。” 

    陈忠贵这种垫资的行为,不能不说是他的办事水平的展示吧,这更是一种工作方法的展示!不仅帮助群众,还带动和影响了村委的其他干部,通过这种方法,寨上村每年都能很好地完成新农合、新农保等任务。该村的工作,在镇里保持了多年的多项第一。 

 “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体现” 

    “妈妈去世早,爸爸当爹又当娘,把我和姐姐拉扯大!”这是陈忠贵的儿子陈述这样评价父亲。陈述今年在鹿寨县城读高中,临近期末考试了,陈忠贵为了不影响儿子学习,他把自己病危的事对儿子隐瞒着。直至6月21日,陈述接受采访时,还不知道父亲的病情。 

    采访中,陈述还说到一件父亲不让领困难补助的事: 2008年9月,学校对贫困生定困难补助,老师让陈述写申请领取补助。当天陈述把相关材料拿回家,叫爸爸签字,陈忠贵却对儿子说:“你爸是干部,是党员,我们不能要这个补助。不然群众会讲我利用职务,捞好处的!”回校后,老师见陈述没交申请材料,就问他为什么?当老师们得知陈忠贵不让儿子领困难补助这件事,大家都肃然起敬,称赞说:“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 

    陈忠贵,历任村委工作9年,2次获得中共鹿寨县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7次被中渡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据笔者刚得到的确切消息,在即将到来的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中,中共中渡镇党委将向全镇党员干部宣传陈忠贵的事迹,并将他的事迹报送中共鹿寨县委。 

上一篇: 心系患者苦也乐 下一篇:爱岗敬业作奉献 一心一意为患者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