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剪影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党员带富落实处 发展种养增收多
 
发布日期:2010-10-08
    9月15日晚8时30分,笔者来到鹿寨县拉沟乡背塘村平山屯,见到十多位村民打着电筒,正从一辆大货车卸西葫芦瓜苗,周围还围着一大帮男女老少,有说有笑,热闹非凡。

 

 

    “这是第一批运抵的瓜苗,随后还会有几批,我们背塘村准备在全村范围内发展种植水葫芦瓜和辣椒,现在农民的积极性都很高,听说今天晚上运瓜苗来,很多群众天还没黑就开始在村头等了。”该村党总支部书记韦绍明介绍说。“今年我们村党总支部开展‘创先争优党员带富活动’,首先统一支部党员思想,通过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在耕地上轮作高效经济作物,积极发展种养,以提高单位面积耕地效益,让农民增产增收。”
从4月份开始,该村积极开展“五好”(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群众反映好;五是工作业绩好。)党支部建设,要求各屯党员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弘扬正气和带头遵纪守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调整种植模式,带头发展高效种植项目,为农民增收添加新的增长点。半年来,该村共组织种养户到外地参观学习4次,参加乡政府组织的种养培训班5次,受益群众200多人次。全村在党员的带动下,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扩大种桑养蚕规模,发展马铃薯、西葫芦瓜等种植,种养齐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经济增长面。
               模范带头,山沟沟“游”进塘角鱼
背塘村古乐屯的党员余建军、余桂来等三人,于今年7月份自筹资金10万元,在小溪边建成600平方米的混凝土鱼塘,引溪水养殖塘角鱼,现第一批投放鱼苗7.2万尾,据余建军介绍,预计三个多月可收获,约3万斤,每斤收购价8元,一年可养殖三批,减去50%的生产成本,年可获纯利润12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目前该屯已经有十多户准备发展清水养殖塘角鱼项目,其中有三四户正在建设养鱼池。
秋种马蹄可弄“过年钱”
背塘屯支部的党员吴茂平,在收完早稻后,在自家水田中种植了马蹄,并向村民们宣传介绍种马蹄的好处,带动了该村众多村民种植马蹄,共300多亩。吴茂平给笔者算了一笔帐:种植晚稻亩产不到800斤,按每斤1.1元算,除去农药和化肥等生产成本,纯收入约为600元左右;如果种植马蹄,亩产一般为4000至5000斤,按去年价格每斤收购价1.2元计算,可获毛利5000至6000元,种植成本约为每亩400元左右,比种晚稻的每亩可增收4000元。有吴茂平的话说:“我种两亩,到时可弄八、九千的过年钱。”
韩国指天椒为背塘农民创收服务
3月份,党总支书韦绍明从市场了解到指天椒价格高,有发展潜力,于是回到村里面,他立即上网搜索广西范围内指天辣椒相关市场和种植信息。当发现桂林市灵川县有规模种植指天辣椒的信息后,次日马上组织十多个党员和村民代表前往参观学习种植技术,在参观后获知韩国指天椒品种结果期长,市场价格高,适应当地气候环境,是很有市场前景的品种。回来后,给参观团成员下达包片发动群众任务,逐家户进行宣传发动,并将该品种引进到背塘村。目前已种植70多亩,辣椒苗刚种下,就有老板主动上门联系,下订单,准备以3.5元每斤的价格保价回收。
上一篇: 端午洪水见证党员风采 下一篇:他奔波在为群众谋幸福的路上------记四排乡泗湖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文星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