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剪影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区玉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0-06-25

    区玉兰,女,导江乡石排村党总支书记,她今年50岁,是导江乡唯一的一名女性村党总支书。从2003年以来,区玉兰紧跟形势发展,认真抓好党员培训,带领群众走上了一条科学种养致富的康庄大道。 

摸透村情,规划先行。2003年区玉兰任村党总支书记后,感到群众有致富的愿望,但没有致富的技术。她带领村两委班子,走村串户,调配摸底,掌握了群众的需求,并把畜牧养殖和甘蔗种植作为致富的突破口和培训的重点,制定了详细的培训和产业发展规划,向上级报告。在县、乡党委支持下,几年来,石排村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0多期,培训规模达1500多人次,使每个党员都能掌握了一至二门种养技术,很多党员成为致富模范。石排村白崖屯老党员周荣昌科学种蔗,2008年进厂原料蔗逾百吨,收入近3万元。石古屯党员李保超办起了规模养殖场,养殖二元杂母猪60多头,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2008年还盖起了全村最漂亮的住宅大楼,购买了家用小汽车。 

带头参训,带头致富。区玉兰认为,群众看干部,干部要先致富,才能当好表率。她带头参加培训学习,县乡村举办的各种养殖培训班她都积极参加,还挤出时间进行自学。特别是为了掌握养殖技术,她还买回大批科技书籍如饥似渴地阅读,并虚心向养殖大户请教。通过学习,区玉兰掌握了过硬的养殖二元杂母猪和肉猪技术,成为一名“土专家”。2003年,区玉兰自己种下了18亩甘蔗。筹集资金近10万元建起了一个大型养殖场,并购回了26头二元杂母猪和一批肉猪进行饲养。当年,区玉兰进厂原料蔗50多吨,出栏肉猪近30头,收入达2万多元,家庭人均纯收入近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学科学、用科学致富模范。现在她的养殖场二元杂母猪养殖规模达64头,肉猪300多头,2008年家庭总收入就达15万多元。2008年她还在鹿寨城南开发区购买了价值20余万元商品房和购买了家用小汽车。成为导江乡新时期科学致富的典型。 

农家课堂,现身说法。区玉兰非常懂得群众对科学技术的渴求,想方设法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给大家。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方法和途径,创造性地开展党员培训,把课堂搬到实地现场,在自己的养殖基地开办了“农家课堂”,通过自己现身说法、现场教学,使教学更加直观、具体,群众更加容易接受,深受群众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她所在的石古屯二元杂母猪养殖规模达400多头,年出栏仔猪8000多头,成为鹿寨县典型的二元杂母猪规模养殖场,现是柳州市无公害养殖示范基地。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区玉兰富了,但她没有满足。她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她在村里组织开展党员扶贫帮困活动,她主动带头将家庭困难的吴忠贵和黄朝福列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动员他们种甘蔗、养猪,经常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还将自家的养猪栏让给黄朝福养猪。在她的帮助下,吴忠贵和黄朝福都种有10多亩甘蔗,养有母猪和肉猪,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在她动员和带动下,村民李保超也办起了一个养殖场,规模养殖二元杂母猪和肉猪,已产生了较好的效益。现在全村共养有二元杂母猪500多头,家家户户都养有肉猪。区玉兰还引导群众种植竹子、黄栀子、水果,现全村已种有竹子800亩,黄栀子1000亩,水果300亩,甘蔗面积由2002年的2百亩发展到今年的2500多亩,群众生活水平正逐步提高。全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蔚然成风。 

区玉兰出色的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肯定,2003年以来,她多次被乡党委评为优秀共党员。2004年,被县委评为“双带”支书。2006年被柳州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被柳州市委评为“八桂先锋行”先进个人。现在,区玉兰正带领着石排村群众朝着小康目标大步迈进。 

上一篇: 执着地追求,默默地奉献 下一篇:覃世国先进事迹材料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