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剪影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能人引领 破题集体经济关键痛点
 
发布日期:2021-04-30 | 来源:鹿寨党建 | 作者:鹿寨县委组织部

导江乡黄坭村是“十三五”期自治区级贫困村,距离鹿寨县城20公里,村辖面积1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仅7020 亩。过去的黄坭村,群众耕作模式传统,收入模式单一,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其村级集体经济更是一片空白,如一潭死水。2018年开始,因为一个人的到来,改变这一切。黄坭村开始探索打造蔬菜种植、五黑鸡养殖等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摘帽、发家致富,村集体经济更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连上三个台阶。2020年,黄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较2017年翻了近两番,高于全县90%的村。他就是柳东工商分局派驻黄坭村担任工作队员余升。

靠山吃山拔穷根,一兜头菜巧探路

2018年3月,柳东工商分局余升被派驻到黄坭村担任工作队员,驻村伊始,他就一头扎进群众中。余升说,我就是一粒种子,我要在这片土地扎根,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做好事。

通过大量的走访及入户,深入调查总结,他了解到黄坭村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农业产业品种单一,管理模式粗放,经济效益较低;二是固守原有生产模式,农产品与市场需求脱节,欢迎度不高;三是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化。他深刻认识到,只有提高群众积极性,将农业产业发展起来,才能破解发展难题。后来他经过了解,黄坭村龙建屯村干部韦永建试验种植的1亩头菜大获成功,经济效益良好。

在此启发下,余升及时召开群众会,做好群众动员工作,并联系头菜公司解决优良种子问题,于2018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一期40亩头菜种植示范基地。期间他充分利用后盾单位资源力量,争取到1万余元扶持资金为基地改善基础设施。在头菜收获上市季,余升多方奔走,亲自上阵与收购商洽谈合作收购事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余升的软磨硬泡下,收购商不但答应全部收购基地产品,并将头菜种植技术培训开到了村里,甚至把车开到地头收运头菜,一举解决了头菜种植的种子、技术、销售问题,极大调动了群众种植头菜致富的积极性。

他山之石攻新玉,一颗鸡蛋闯开路

在蔬菜种植基地如火如荼扩大生产规模期间,余升就开始谋划寻找农村产业经济的新增长点。在调查走访中,他了解到绿壳鸡蛋非常受市场欢迎,单位售价即使是普通鸡蛋的两到三倍仍供不应求。于是,他立即召集村里致富带头人、农户和贫困户等,共同商讨五黑鸡养殖事宜,并参照头菜基地建设经验,以产业化、规模化模式建设五黑鸡养殖基地。

说干就干,在余升的组织引导下, 2019年3月由致富带头人及贫困户共6人成立的鹿寨县龙群种养专业合作社正式运营。背靠大树好乘凉,余升成功与柳州农投集团达成了战略性合作,并将达成的合作方式、市场指导、技术支持、质量等细则编印成册发给群众。这样的方式,具备极强的实用操作性,群众“照本宣科”就能达到质量要求。

生产解决了,销售也解决了,但是余升还不满足。他想,不但要让客户知道这颗鸡蛋是颗好蛋,还要让客户知道这颗蛋是哪个母鸡下的、在哪里下的,形成品牌化才能让黄坭村五黑鸡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于是,余升经过多方问路,成功邀请到广西知识产权学会秘书长陈星博士及团队来导江调研指导,历时一个多月的设计、定模、工厂对接、扶贫标志申请等工作, “导江香”牌五黑鸡绿壳蛋应运而生。2019年9月,黄坭村五黑鸡养殖基地产下第一批绿壳初生蛋, “导江香”牌五黑鸡绿壳蛋正式投放市场,并同步在八桂农网旗下“桂农批”电商平台销售,用时仅1天,首批鸡蛋6000颗全部售罄,给基地群众带来收入12000元。群众尝到了甜头,干劲更足了。

众薪之火照新路,一个品牌开新局

“小康路上,绝不能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余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路子闯出来了,先行先试养殖五黑鸡的6个群众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村里的其他群众怎么办?必须跟上来”,余升对大家说。他马不停歇、兵不解甲,积极带领村里干部、群众研究思考,多方寻求合作方,打造规模化的高品质五黑鸡及绿壳蛋,争取让一颗蛋致富一个村,同时实现黄坭村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农户增收的多赢局面。

余升争取导江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并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政策资金支持。2020年1月,黄坭村与柳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柳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达成合作协议,五黑鸡绿壳蛋正式入选柳州创业青年精准扶贫产品;2020年3月,黄坭村五黑鸡养殖基地正式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认证签约打造鹿寨县电商产业扶贫基地;2020年6月,经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严格检测、上报,黄坭村五黑鸡绿壳蛋及肉土鸡分别于2020年8月、2021年3月成功注册广西区级扶贫产品,并正式纳入国家级扶贫产品采购名录;2020年11月,黄坭村五黑鸡绿壳蛋正式上线广西农信利农商城;2021年3月“导江乡五黑鸡”微信认证公众号及会员卡系统正式上线......源自黄坭村的“导江香”五黑鸡肉鸡、绿壳蛋正式成规模化、品牌化推向市场。

在五黑鸡养殖基地建设日趋稳定后,他就及时引导黄坭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与鹿寨县龙群种养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打造“党建引领,电商扶贫”五黑鸡养殖基地。村集体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开展五黑鸡及其蛋产品的销售,从中获取一定的利润,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目前,黄坭村已建成五黑鸡规模化养殖基地3处、吸纳周边贫困户20户,每个基地存栏量均在6000羽以上,日均产蛋在2000枚以上。在销售上,除了在电商平台动态销售以外,慕名而来的中建五局等6家单位成了黄坭村五黑鸡的定点采购签约客户,2020年实现收入60万元,黄坭村从此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在余升的组织带领下,黄坭村靠养殖五黑鸡打造出了一条从养殖、技术支持、产品设计包装、线下营销与分级销售、线上推广与终端物流的全产业链,产品供不应求。同时,村级集体经济也有了稳定收入来源,村委也从此告别了“有心谋事、无钱办事”的囧境。


上一篇: 下一篇:守初心、担使命——鹿寨县100名现任驻村 工作队员主动请战乡村振兴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