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公务员辞退规定(试行)
 
发布日期:2010-06-13
第一条 为规范公务员辞退工作,保障机关与公务员的合法权益,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根据公务员法,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辞退,是指机关依照法律、法规规定,解除与公务员的任用关系。 

    公务员被辞退后,不再具有公务员身份。 

    第三条 辞退公务员,应当依照法定的情形、权限和程序办理。 

    第四条 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辞退: 

    (一)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 

    (二)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 

    (三)因所在机关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员额需要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 

    (四)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不适合继续在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 

    (五)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 

    第五条 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务员,不得辞退: 

    (一)因公致残,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工作能力的; 

    (二)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三)女性公务员在孕期、产假、哺乳期内的; 

    (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得辞退的情形。 

    第六条 辞退公务员,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所在单位在核准事实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并填写《辞退公务员审批表》报任免机关。 

    (二)任免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审核。 

    (三)任免机关审批。作出辞退决定的,以书面形式通知呈报单位和被辞退的公务员,同时抄送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 

    县级以下机关辞退公务员,由县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审核并报县级党委或者人民政府批准后作出决定。 

    (四)《辞退公务员审批表》和辞退决定等存入本人档案。任免机关根据有关规定可以直接作出辞退决定。 

    第七条 被辞退公务员离职前应当办理公务交接手续,必要时按照规定接受审计。 

    对拒不办理公务交接手续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第八条 《辞退公务员通知书》应当直接送达被辞退公务员本人。直接送达本人有困难的,参照有关规定执行。 

    第九条 公务员对辞退决定不服的,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复核或者提出申诉。复核、申诉期间不停止辞退决定的执行。 

    第十条 公务员被辞退后,自批准之日的次月起停发工资。 

    第十一条 公务员被辞退后,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转递档案。在九十日内重新就业的,应当在就业单位报到后三十日内,按照干部人事档案转递的有关规定,将档案转至有关的组织人事部门保管;在九十日内未就业或者重新就业单位不具备保管条件的,按照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转递档案。 

    第十二条 被辞退的公务员,可以领取辞退费或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其他社会保险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三条 领取辞退费的,机关在其档案转出后十五日内,将辞退费一次性向接收档案的人才服务机构拨付。 

    (一)公务员被辞退前连续工作满一年以上的,自被辞退的次月起,由有关的人才服务机构按月发放辞退费。 

    (二)辞退费发放标准为公务员被辞退前上月基本工资。 

    (三)辞退费发放期限根据被辞退公务员在机关的工作年限确定。工作年限不满两年的,按照三个月发放;满两年的,按照四个月发放;两年以上的,每增加一年增发一个月,但最长不得超过二十四个月。 

    第十四条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辞退费停发: 

    (一)领取期限已满; 

    (二)重新就业; 

    (三)应征服兵役; 

    (四)移居境外; 

    (五)被判刑或者被劳动教养; 

    (六)死亡。 

    未发放的辞退费,有关的人才服务机构应当返还被辞退公务员原所在机关。 

    第十五条 辞退公务员所需经费,应当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第十六条 公务员被辞退后重新就业的,其被辞退前在机关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 

    第十七条 在辞退公务员时,有拘私舞弊、打击报复、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第十八条 辞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参照本规定执行。 

    第十九条 本规定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下一篇:公务员辞去公职规定(试行)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