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柳北动态 热点专题 干部工作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教培训 党务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实践“三严三实”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 “四下基层”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
· 王维平在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上强调 持续落实“四下基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 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召开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主题教育重在一个“实”字
· 主题教育切莫前后割裂、批次脱节
· 仲音: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
· 王维平到柳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高质量专项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巡回指导组座谈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广西日报》报道→柳北区:种出谷子 不愁销
· 守正创新推动文化繁荣 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述评
· 习近平的改革“人民观”
· 总书记同专家座谈了事关中国未来的重大问题
· 锦绣街道开展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主题宣传活动
· 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再不订阅你就OUT啦!
· 柳州市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乡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领导到柳北区检查调研
柳北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4-09-02

柳北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自723日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抓落实,使得换届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同时在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现将柳北区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请各单位仔细对照,认真学习,强化责任,查找不足,着力化解,进一步落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任务,确保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一、整体推进情况 

柳北区辖3个镇、7个街道,本次换届选举涉及35个行政村、63个社区,近千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截止至820,柳北区已全部完成了35个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其中有4村党支部书记为女性,4名大学生村官被选为村党支委委员;有6个村党支部通过选举更换了书记。新一届村党组织支委成员平均年龄44.3岁,比上一届降低 0.7岁。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中,35个村均已完成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的推选和选民登记工作,共选出村民代表1364名;选出村民小组长351名,其中连任241名,更换110名;19个村完成初步候选人提名,8个村确定了正式候选人。 

63个社区党组织中有59个社区完成组织考察并确定初步候选人,24个社区完成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4个社区成功完成党组织选举。6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全部完成选委会的推选,其中48个社区完成居民小组长和居民代表推选,36个社区完成选民登记,3个社区确定了正式候选人。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实行包村挂点。区领导对63个社区和35个行政村施行分片包干,对其中相对问题较多的15个村派出有经验的区领导下去进行一对一的包点负责,并安排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组成工作组进行蹲点帮扶。 

(二)进村入户,加大宣传力度。柳北区通过召开村民会议进行宣传和发放宣传资料、挂横幅、贴标语、出板报和开展文艺宣传等形式,向村民和居民宣传换届选举的相关规定和政策法规,提高村民和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对新一届村民代表进行培训。新选出的村民代表在确定正式候选人及新一村委工作的工作担负重要职责和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对他们进行换届纪律和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培训,消除其模糊认识,强调村民代表要履行职责,增强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同换届选举不良习气做斗争。 

(四)深入基层,掌握村情民意。区委区政府要求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主要掌握有没有拉帮结派、吃请现象和贿选行为,如果发现及时处理。另外,动员外出打工的选民回村参加选举,提高参选率,减少委托投票的产生。 

(五)明确要求,强化工作责任。明确每个领导干部在“两委”换届选举中的职责,对由于工作不认真,领导指导不力造成选举中出现问题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建立应急处理反应机制。一是成立换届舆情监控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二是建立选情跟踪快速应急队,协调公、检、法人员加入应急队,确保在第一时间处理各种应急问题。 

(七)做好落选干部“暖心”工作。对落选和不再担任“两委”职务的干部,要求镇和街道主要党政领导第一时间亲自上门慰问,肯定成绩,表达感谢,减少其失落感,鼓励他们继续支持村委工作,按时完成工作交接。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农村换届选情较为复杂。农村基层关系错综复杂,特别是长塘镇和锦绣、白露街道等近郊镇(街道)所辖部分农村,集体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各利益群体极力推出各自利益的代表人,明争暗斗,互相拆台。 

二是村民民主选举意识高低不一。在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的选举中我们发现部分选民对换届选举不关心,对民主权利不珍惜,谁当选无所谓;还有部分选民重眼前利益,投“违心票”、“亲情票”、“跟风票”,影响换届选举的公正性。 

三是网络舆情防控难度有所增加。个别选民怀着各种目的,利用互联网传播迅速、影响广泛的特点发贴造势,吸引“眼球”和争夺“话语权”,企图绑架民意,干涉选举结果。对这些反映舆情的调查核实牵涉很大。 

四是有的问题短期内彻查难度大。农村基层情况错综复杂,解决难度大,对有些存在问题的调查和处理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过程,难以在换届期间短时间内处理清楚。 

 五是换届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部分选举工作人员对换届选举政策法规学习不够,程序和具体操作办法掌握不熟练。习惯按旧思维、老办法开展工作,对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的宣传引导不到位,对复杂选情准备不足,办法不多。(柳北区换届办) 

上一篇: 组织生活会切忌“照葫芦画瓢” 下一篇:柳北区“三四五”工作法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