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读书学会 鹿寨动态 换届新闻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政策法规 热点关注 先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鹿寨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导江乡:组建“银龄党建联盟”凝聚乡村振兴“银发”力量
·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平山镇:“三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鹿寨县组建“老师父”党员先锋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鹿寨县组建“四调专班”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揭榜领题”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 鹿寨县:“三网融合”促新业态党建走深走实
热点新闻
· 【“五基三化”提升年】 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 鹿寨县:优化村干部选育用 做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 鹿寨县:“四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鹿寨县:支部搭台引才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速
· 鹿寨县:“二十条”赋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 鹿寨县:“学思行·‘新’向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中落地生根
· 鹿寨县:以赛赋能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鹿寨县四排镇以党建引领 “一核三治”为乡村振兴注动能
 
发布日期:2023-05-30 | 来源:鹿寨党建

去年以来,鹿寨县四排镇三排村深入落实“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要求,以屯级党支部为单元核心,探索以党建引领孝文化+“三会兴屯”自治的斑鸠模式,推广村屯共治、村民自治、传承德治相融合的“一核三治”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能。近日,三排村获“2022年广西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

村屯共治,厚植基层治理之“根”。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切入点,在斑鸠屯建立“屯级党支部+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的“三会”治理体系,配齐配强“三会”成员,发挥屯支部“把方向,抓落实,常监督”作用。以“上级拨、村屯出、村民筹”方式争取资金50多万元建成斑鸠屯党员活动中心,有效满足党员群众各类需求。创建“三站”提升服务效能。探索创建“红色驿站、青少年校外学习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村屯党员群众党性教育、文化教育、精神文明教育搭建综合平台,配齐乡村文化生活硬件,推动乡村文化繁荣。

今年以来,斑鸠屯通过“三站”吸引1名致富带头人提交入党申请,2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书法绘画等青少年培训2期,文体活动6次,覆盖党员群众1000多人次。选建“一队”,当好群众“贴心人”。优选屯内党员、群众、乡贤等组建“斑鸠志愿服务队”,开展“群众微心愿”活动8次,服务队成员主动认领“微心愿”,为群众办实事、难事89件,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为打造新斑鸠屯凝聚强大合力。

村民自治,凝聚党群共建之“心”。完善“主动参与、共同决策、自我监督”的屯级自治机制和议事制度,鼓励和引导斑鸠屯党员、理事会成员、村民代表积极为“美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建言献策,并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目前已完成道路硬化、自来水铺装、“三清三拆”等决议40余项。用好用活乡村振兴积分激励机制,建设村屯积分超市,党员群众以奉献换积分,用积分换物品,以“积分超市”为纽带,形成了基层治理正向循环。制度实施以来,党员群众参与村屯建设志愿服务60余次,累计提出乡村建设建议90余条,众筹集资建成灯光篮球场、敬老亭、孝亲湖、休闲小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10多个,顺利完成“美丽村庄”示范点建设。

实施党员“网格守垒”管理。推行“党建+网格”管理模式,将全屯174户划分为13个乡村治理区,屯内13名党员担任网格长分片牵头负责,“三会”成员配合参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邻里纠纷调解、困难群体帮扶等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82件,推动屯内设立13个固定垃圾投放点,完成屯内绿化美化近3千平米。

传承德治,绘制乡村振兴之“画”。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以屯支委成员韦美鸾、韦立权、理事会会长韦大海为代表的致富带头人,结合四排“水果之乡”的特色,利用自己的农业技术专长,带领全屯100多户种植砂糖橘900多亩,同时,他们以“一带多”的方式,带领群众发扬“精益、专注”的工匠精神,精心护理果树,全屯果树从未黄化,亩产达1万斤。2022年,全屯人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推行“党建+邻里”服务模式。以每个党员中心户向周围辐射服务4户邻居的模式,深化“远亲不如近邻”的浓浓人情味,通过细化服务单位,实现党建与乡村治理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激发群众“主角”意识。

2022年斑鸠屯邻里关系和谐融洽,无邻里纠纷事件发生。发扬“孝德文化”共建“和谐家园”。将乡村治理同德治相结合,先后把孝道文化、家风教育、志愿服务等内容融入到村屯管理和村规民约中,以健全的制度体系庚续培育文明乡风。充分发挥“三会”组织力量,在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家德家风讲座”等传承孝亲文化活动,共开展“以德治厚植文明乡风”“传承孝亲文化我先行”等宣讲12场,受教党员群众1500人次,真正形成了斑鸠屯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陆仕军)


上一篇: 引才聚才 育才惜才 首届鹿寨人才节“盛宴”启幕 下一篇:聚焦“三字”发力 延伸干部监督工作“触角”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鹿寨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8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